白银市编办“四个强化”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24 】 【选择字号:

为充分发挥实名制信息系统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功能作用,近年来,白银市编办强化数据更新效率、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强化数据权威效应、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着力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是强化数据更新效率。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科级领导职数审批、编制使用核准单办理、事业单位用人计划审批等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人员信息适时更新、定期审核。依托政务协同办公(OA)网络实现了各机关单位实名制系统全覆盖,形成工作合力,无缝对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每月中旬对机构编制调整、实有人员变动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汇总,确保实名制系统月报数据准确无误。

二是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以及情况通报、信息共享、问题协商、联合督查等制度,形成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核定编制、组织人社部门按编制配备人员、财政部门按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核拨经费的约束机制,共同推动实现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相对应的实名制管理目标,为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的长效管理提供保障。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意见、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指标解释,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维护水平。通过机构编制年报统计、人员变动月报及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等途径丰富监督方式,严防违规设置机构、超编进人等问题的发生,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是强化数据权威效应。立足于职能范围,充分发挥编办源头审核作用,以“数据服务业务”理念为目标,为干部人事调整、公务员招录审核、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公务用车改革等系列工作提供实时、准确的数据信息,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向管理措施转化、向改革政策转化,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权威支撑作用。(周龙)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