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的新格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01 】 【选择字号:

来源: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网站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管理方式创新,对政府政务网络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5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着重强调了“互联网+”的重要性,在大数据云计算的新时代下,“互联网+”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将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各级编办利用门户网站,将日常最新动态、政务公开、工作要闻等机构编制信息进行公开,并将机构编制监督举报电话邮箱进行公示,接收社会监督检查,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群众公信力,打造阳光编制,坚决杜绝编制混用、违规超编进人、超设机构、超核职数、“吃空饷”等系列问题的发生。真正做到方便百姓办事,政务更阳光。

  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为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为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依托互联网,在网上晒清单,在网下进行审核,实现政务阳光政务,让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公开透明的“清单”,包含各部门权力管理事项、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事项和相应监管事项等,在实现动态管理的同时,也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的百姓监督。

  进入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互联网成为了百姓咨询、办事的首选项,由此党政机关的网站作用也日益突出,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行政审批流程等政务信息的重要平台。“互联网+网上名称管理”,通过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上身份的认证与管理,构建网上身份证体系,提升了机构网上身份的权威与安全,为公众上网办事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监督政府网站安全,为互联网政务保驾护航。

  随着国家网上名称管理平台系统的逐步完善,通过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标识的“数据探针”,收集和分析机构网站基本信息,全面了解其网上履职情况,机构编制工作也转变了职责评定和绩效考核的模式,从以往的人来定事,转为事来定人,使机构与机构,机构与百姓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了精准参照和量化标准。

  如今“互联网+”早已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已成为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桥梁,机构编制部门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的互联网新格局,转变职能加快改革步伐,在控编减编的大方向上为如何配置编制资源提供科学评估,使机构编制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做到机构编制工作与信息技术的高度融合。(李璐)作者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编办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