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学一做”第三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0 】 【选择字号: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党支部书记

20161027日)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讲话提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 深刻认识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

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到个人品行,更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道德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为官从政的道德责任,以高尚的道德品行约束自己,以良好的道德形象取信于民,以崇高的道德力量引领风尚。

——讲道德、有品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从“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道德品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中央把“讲道德、有品行”作为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充分吸收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秀道德情操的由衷褒扬和美好向往。

——讲道德、有品行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正是由于不断加强党员道德修养,我们党才能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坚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讲道德、有品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道德使人向善,是纪律的必要前提和基础;纪律用来纠错,是道德的坚强后盾和保障。从严治党要兼具道德感召力和纪律约束力,才能达到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的效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要在贯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求的同时,更加注重道德教化,发挥道德的固本作用。

二、 准确把握道德建设的内涵要义

作为社会成员中的先进分子,共产党员必须带头遵守基本社会道德规范,并且要具备比一般社会成员更高的道德水准和人格修养。每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同时,坚持从政道德、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锤炼个人品德,做社会主义道德的自觉遵守者、示范引领者和坚定维护者

一是加强从政道德修养。对党忠诚和为民务实清廉是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最起码的要求。党员干部要把为民作为权力行使的核心,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把务实作为权力行使的关键,脚踏实地,不图虚名,敢于攻坚,扎实办事。要把清廉作为权力行使的内在要求,时刻以“三严三实”要求和“四讲四有”标准来检视自己,对照党规党纪和法规法纪来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牢牢把住道德品质、法律纪律、政治思想的底线,绝不触碰廉洁自律法规制度的“高压线”。

二是加强社会公德修养。党员干部的社会公德素养具有极大的教育示范性,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道德选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养成良好社会公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操守,重品行,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人格魅力感召人心、凝聚人力,树立起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要对照新《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立足本职岗位,综合反映和集中体现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素养、思想作风、道德情操、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

三是加强家庭美德修养。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曾制定了十条家规,这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习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首次把“廉洁齐家”和“家庭美德标准”纳入共产党员纪律要求范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把家庭美德修养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建立起平等和睦的夫妻关系、和谐共融的代际关系、公私分明的亲友关系、团结互助的邻里关系。要正确处理“小家”和“大家”的关系,心存“大爱”,心系群众,关心社会。要把倡导清廉的家风作为家庭美德修养的重要内容,切实管住管好家人,教育配偶、子女自重自爱,绝不能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道德防线。

四是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党员干部的个人品德修养对全社会公民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党员干部要将社会主义道德观和品德规范内化为个人品德意识、外化为个人品德行为,真正做到“行不失身份,为不损品格”。要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强化党性观念、锤炼道德品行。要淡泊名利,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始终保持一种敬重事业、团结共事、锐意进取、本色做人的良好心态。要时刻做到严于律己,经常对照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反思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三、 全面贯彻道德建设的实践要求

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必须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做好道德修养这一人生必修课指明了路径。

一是坚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道德和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华文化中的道德精华和道德楷模,至今仍具有时代意义和不朽价值。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就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为自身道德修养提供丰厚的滋养,以此来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

二是坚持学习群众优秀品德。人民群众中的优秀道德精神和道德规范,是在生活和实践中长期形成的,既反映了人民群众崇美尚善的意志和愿望,又得到了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的认同,是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都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真正做到取德于民。

三是坚持学习先进道德典型。要时刻以杨善洲、焦裕禄等先进道德典型为镜,经常照一照自己在道德上的是与非、得与失、荣与辱,寻找差距,见贤思齐。要以身作则投身道德实践,坚持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更高的觉悟、更实的作风,在谋发展促发展中做好表率,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践行道德要求,贡献价值力量,真正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四是坚持严格自律强化他律。马克思说过:“道德的基础在于人类精神的自律。”严格自律是一个党员干部最重要的修身之道。加强道德自律,就要常存敬畏之心,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人民,时刻警醒自己,始终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加强道德修养,单靠自律还远远不够,还必须强化他律。要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对组织忠诚、让组织放心,对群众说真话、交实底。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规定,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共产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70多年过去了,这一要求仍然彰显着时代价值。党员干部要始终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真正做一个高尚、纯粹、有道德的人,用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召群众、引领风尚、推动发展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