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有”标准做到“慎独自律知行合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0 】 【选择字号:

市编办副主任  李彦宏

20161027日)

 

注重从政道德建设或者注重以从政道德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伦理建设,发挥道德在治国理政、整风治吏中的重要作用,以官员或者公职人员道德素质的提升促进整个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是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经验,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加强公务人员职业素质建设的通行做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方针,把“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更加注重发挥思想道德建设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一以贯之地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培训班学员座谈的时候提出 “四有”的要求,目的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除了有制度约束,还要能自我约束。是共产党员为政之德的标准。

  一是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知道党在自己心中,做事时才会想到自己是不是在按照党的要求做事。

  二是心中有民。对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透、看得淡。要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三是心中有责。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四是心中有戒。要正确行使权力,就要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最重要的是要坚持“慎独自律,知行合一”。

  道德修养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累积的长期过程。就是古人所说的“从善如流”、“见贤思齐”。

  它不仅需要我们在反思自省中增强,更需要结合丰富多彩的工作实践不断强化。

  首先,要坚持学思并重。通过学习保持思想上清醒、理论上成熟、立场上坚定;通过反思,一方面,提高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能力,另一方面,检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充实完善自己。

  其次,要慎独自律。“君子慎其独也”。在无人知晓、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也要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道德要求行事,不因为无人监督而恣意妄为。

  再次,要积善成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终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防微杜渐,循序渐进,通过积累“善行”,使之巩固强化逐渐凝结成优良的品德。

  最后,要知行合一。将提高道德认识与自觉道德实践统一起来,知行统一,以促进道德要求内化为高尚的道德品质,外化为自觉的道德行为。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