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党员干部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10 】 【选择字号:

市编办副县级调研员  李菊红

20161027日)

 

    “讲道德、有品行”是“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标准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道德建设,指出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纳入国家治理体系。那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呢?我认为要做好以下三点。

    首先要培养崇高的政治品德,即明大德就是要对党忠诚,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抵制各种谣言和分裂思想。

    其次要增强自律意识,即守公德。就是要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对社会公德的遵守应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必须为”的公共行为准则,如公共场所勿随地吐痰、勿高声喧哗、勿吸烟,党员干部要在公共行为方面成为表率;二是“应该为”的崇高道德行为,如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奉献社会,党员干部要成为要崇高道德行为的引领者。对于职业道德,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为人民服务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根本目标,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责,对事业尽心,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第三要增强自省意识,即严私德。就是要有高尚的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要慎独、慎微、慎交友,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在细微之处、在与人交往中保持良好的品德与美德;要有恻隐之心,带头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为社会营造和谐而充满人情味儿的氛围;要有荣耻之感,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觉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构筑强大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有仁爱之情,做到不计外在功利、发自内心的无私的爱,以共产党人独有的大爱践行忠党、爱国、爱民之举。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