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暨“两学一做”第一次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8-15 】 【选择字号: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党支部书记  魏 忠

2016811日)

 

5月12日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学习和领会通过学习,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员这一身份的认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的统一要求,围绕“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进行学习研讨。今天,我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暨“两学一做”第一次学习研讨会,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这一主题进行学习研讨。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谈一些体会和认识。

    一、讲政治、有信念,必须把握深刻内涵,切实提高认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央把“讲政治、有信念”排在“四讲四有”的首位,凸显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崇高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

    1、讲政治、有信念,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9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讲政治、有信念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可靠保证。北京日报刊载过一篇文章《张学良谈“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围绕这一话题张学良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到:“国民党没有中心思想,党首蒋介石也是一样。与国民党正好相反,共产党有目的,他相信共产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士兵,完全是一个思想共产主义。信仰就是力量啊。”正是因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鲜明的政治立场,我们党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千百万先进分子才凝聚到党的旗帜下,共产党人才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2、讲政治、有信念,是实现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何才能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运作有序呢?当然得靠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都作了明确规定,还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为党在行动上的统一提供了组织制度保证。我们党员牢固树立起党章意识,严格按照党章规范政治和工作秩序,全党才能达到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

3、讲政治、有信念,是做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信仰的力量坚不可摧,有了坚定的信仰,就有了崇高的精神力量。在革命战争年代,判断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需要经过生死考验。在和平建设时期,虽然没有了战争的考验,但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却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对这些现实挑战,只有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做到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从这个意义来说,“讲政治、有信念”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是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的。

4、讲政治、有信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社风有了很大好转,但在纪律和作风上需在抓常、抓细、抓长上狠下功夫。党员干部一旦在思想上政治上信念上守不住,就有可能在作风上行动上操守上有所松懈。讲政治、有信念,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和手段。只有讲政治、有信念,党员才能坚守本分,党组织才能履职尽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落实到每个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和行为上,纠方向之偏,去行为之垢,切实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讲政治、有信念,必须增强四种意识,做政治明白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做合格党员的根本,是讲政治、有信念的核心要义和具体体现。必须把讲政治、有信念与增强“四种意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引导党员主动自觉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自觉看齐、保持一致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1、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意识,是党性教育和锻炼的必修课。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特别是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判断,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经验表明,纪律要求松一分,党员队伍就散一片。同样的,纪律要求严一尺,党员干部战斗力就强一丈,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才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2、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讲大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作为党员干部,讲大局就是讲政治、讲正气,无论何时何地,大局观念、大局意识断然不能淡薄。全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大局,全面把握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既立足各自岗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知责、明责、尽责,真正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管的事情管到位,更要增强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这样,才能高屋建瓴地做好各项工作。

3、切实增强核心意识。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没有统一意志、统一领导,各行其是,一盘散沙,不仅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而且党组织也会土崩瓦解。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实践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增强核心意识,坚定不移地保持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绝对忠诚,像珍惜自己眼睛一样珍惜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像爱护自己身体一样爱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崇高权威。要自觉向党中央学习,向总书记学习,坚持把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作为己任,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尽忠尽责。要经常用中央的决定决议、中央的最新精神、中央的原则要求对照自己的言行,及时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4、切实增强看齐意识。齐,是一种力量的凝聚。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人们常用“整齐划一、井然有序”赞美队伍、管理的美,常用“人心齐,泰山移”形容信仰之美、纪律之力。党员干部始终向党中央看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党员干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的根本保证。对于我们来说,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坚持与高标准对齐,自觉地、经常地、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任何时候都要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雷厉风行,在落实决策部署上坚决有力,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讲政治、有信念,必须树立党章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否自觉遵守党章,这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公开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明确要求,每位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又一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因此,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必修课,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员标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加强理论修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通过学习和遵守党章,使每名党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要在学习提高上下功夫,自觉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要在实践锻炼上下功夫,自觉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觉行动,把做好本职工作与实现远大理想结合起来,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

2、加强纪律修养,始终严明纪律规矩。党章规定了党员的“八项义务”、党员领导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和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规范,这些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纪律,必须认真执行、模范遵守。我们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特别要按照习总书记“五个必须”的要求,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要严肃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念好“紧箍咒”,用好“护身符”。

3、加强道德修养,始终保持高尚情操。党员的道德修养,不仅关系到个人品行,而且关系到党的整体形象,关系着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作为社会成员中的先进分子,共产党员必须带头遵守基本社会道德规范,并且要具备比一般社会成员更高的道德水准和人格修养。我们每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同时,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人际交往,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4、加强作风修养,始终坚守职责使命。党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所要履行的八条具体义务,这就是我们每个党员应该坚守的职责使命所在。坚守职责,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从实际出发,对于确定的工作,要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松手;对于安排好的工作,要咬定目标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开动脑筋抓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始有终、善做善成。坚守职责,就是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立足实际而不拘泥当前,创新突破但不脱离实际,吸纳新理念、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探寻新思路,使发展的活力进一步迸发。坚守职责,就是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做到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逆境面前不悲观,敢拼敢闯敢作为,用行动激发热情,以担当排除阻力。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