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四办精神”合力破解企业移交地方医院学校登记难问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26 】 【选择字号:

靖远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靖煤公司)系省属国有企业。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靖煤公司与白银市人民政府2016年8月26日协商形成协议,将煤炭技工学校整体移交白银市人民政府,由市政府委托市教育局具体办理接收事务和管理。2016年9月28日与平川区政府形成协议,分别将靖煤集团总医院(以下简称靖煤总院)、靖煤集团康复医院(以下简称靖煤康复医院)移交平川区人民政府管理

靖煤总院、靖煤康复医院和煤炭技工学校,移交前均未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执业许可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即将到期,不及时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医院、学校将不能正常运行。因在移交过渡期内,医院和学校的举办单位仍为靖煤公司,医院、学校的负责人亦为靖煤公司任命,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无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为避免造成住院治疗的1000多名病人无法就医,500多名学生无法上学,影响社会稳定。白银市事业单位登记局了解情况后,在查阅相关法律规定的基础上,于2018年4月20日和平川区登记局工作人员一同上省局汇报。

“事关群众无小事”,省、市登记局和平川区登记局,落实“四办”精神,各司其职,迅速行动。4月20日,省登记局听取白银市、平川区登记局的汇报后决定,由平川区、白银市登记局依据靖煤总院、康复医院、煤炭技工学校申请办理证书的书面报告,书面请示省登记局,由省登记局遵循方便企业和基层事业单位办事的原则,依法授权市登记局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并开展监督管理。

平川区登记局、白银市登记局迅速行动。按照移交后的管理权限,分别通知医院、学校工作人员依据设立登记服务指南,着手准备网上提交材料。依据平川区编办和白银市教育局4月24日、6月中旬分两次送来的靖煤总医院、靖煤康复医院和煤炭技工学校办理设立的书面申请,白银市登记局第一时间形成请示报告,先后于4月25日,6月21日2次向甘肃省登记局呈送了请示授权办理的报告,省登记局现场办公,当日形成授权批复。白银市登记局依据省登记局的批复,分别向平川区编办、市教育局做了批复,并抄送靖煤公司,取得了靖煤公司的理解和支持。靖煤公司在3家单位设立登记申请书、法定代表人登记申请表和开办资金等证明材料上,签署了同意办理意见并加盖了公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靖煤总医院、靖煤康复医院、煤炭技工学校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已全部办理完毕,保障了企业移交地方医院、学校的正常运行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