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27 】 【选择字号: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在建党历史上把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指导思想、总体布局、根本要求、实现途径和战略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对新时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在思想认识、制度建设、改革发展中以“法”字当头,规矩行事,用法治来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要以法治思维规范执政行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科学决策、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充分认识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滥权要追究,做到不越权、不滥权。各级政府部门作为执法主体,要积极推进综合执法,避免出现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点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促进公正、最大限度地实现公正。同时,牢固树立学法、用法、守法意识,熟练掌握与履行岗位职能相关的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决策,不断提高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要以法治观念加快改革步伐。我们要在法治牵引下推进改革,把握改革的总方向,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要在法治框架内规范改革,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明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基本原则、时间节点、组织纪律和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要在法治保障下深化改革,把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确保制度建设符合发展规律、反映人民意愿、适应实际需要;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改革,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克难阶段,深水区的利益藩篱,攻坚期的复杂难题,都必须用法治理念去破解,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

  三要以法治意识助推发展提速。法治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基本保证,也是经济、社会良性互动的规范和引导。我们要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做到在法治秩序下和法治轨道内,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在作出发展决策之时,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在做大经济总量之时,要通过法治克服短期化、功利化倾向,依法从严准入、从严监管,着力淘汰落后产能,更加尊重发展规律、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在创优发展环境之时,要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保护企业经营不受干扰,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依靠法律为发展保驾护航。

四要以法治信仰净化政治生态。法治是政治生态安全的基石。推行依法治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推进依法治权、依法治官、依法反腐。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尤其是要使各级党员干部常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牢记党纪法规红线不可逾越,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严惩腐败者、无视搅局者、查处诬陷者、打击行贿者、规范监督者、保护干事者、善待建设者。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做到“木鱼”天天敲,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行政科供稿)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