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委编办“三个举措”抓执行促落实 有效推动预防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15 】 【选择字号:

       省市“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白银市委编办结合省委编委转发中央编委印发的《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精神,以建立健全预防查处和问责相统一的工作机制为契机,通过靠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监督三项措施,从源头上严防和遏制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发生。
    一是靠实工作责任,制定分解方案。《指导意见》印发后,市委编办突出主体责任,组织编办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业务人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对《指导意见》进行深入学习,吃透内涵、把准要求。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由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分别对《指导意见》逐句解读,谋划落实举措。按照各部门职责和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市委编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违法行为预防教育任务分解方案》,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3个部分,将《指导意见》任务要求细化分解为具体的8个方面14项内容,并以市委编委名义印发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把预防教育各项工作要求都落实到位。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根据省委编办《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市委编办印发《关于做好市县(区)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群团机关超编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季度报告和台账销号制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靠实工作责任,高质量完成了消化行政超编任务。在日常工作中,市委编办严格遵循“核编在先、进人在后”和“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的原则,为要求调入人员部门单位把好用编“入口关”,严格核清编制与实有人员情况,严格做到“无空编不进人”和坚守10% 空编底线,杜绝超编或满编进人现象。积极加强编办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修订完善6项工作流程,对机构编制事项请示上报和信息共享等程序再明确、再规范,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加强审核把关,严防条条干预。坚持用制度规范约束机构编制权力运行,强化与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机制,形成联合防范工作合力,做好处理问责与党纪政务处分的有效衔接,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和典型案件通报力度,真正让制度“长牙齿”。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加强审核把关和监督检查,不得在部门(单位)规章、规范性文件中就机构编制事项作出具体规定,不得通过项目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县区或下级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好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