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委编办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28 】 【选择字号: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对编制使用实行实名管理,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白银市委编办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持续巩固和深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近十年来的成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更好服务全市机构编制决策。

一、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

在完成上一个五年规划的基础上,结合业务工作和实名制的契合程度,在市直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水平、深化实名制数据深度应用、探索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全面共享。

一是立足实际,合理制定实施方案。把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作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具体举措。立足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市直推行方案,明确了电子编制管理证的使用范围、内容和程序以及推行的方法步骤,并且提出严格工作要求,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为电子编制证推行工作提供经费保障,确保推行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掌控节点,分步骤完成工作任务。全方位开展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培训,积极主动衔接沟通,认真梳理推行过程中发现的技术和工作流程方面的问题,及时向省委编办反馈意见建议。历时两个月,分电子编制证数据导入、电子编制证发放及数据核对两个阶段,完成市直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工作。

三是紧扣环节,确保推行工作取得实效。从组织领导、协调配合、监督检查三方面入手,确定专门负责人,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在机构编制专网环境下,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机构编制数据整理录入、编制使用核准、人员出入编、实名制信息变更等,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努力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即时化、精细化、网络化。

二、三举措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工作

一是管理数据重质量。认真研究系统各类指标项,严格按照数据填报口径录入,加强实名制数据的日常维护,切实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动态管理工作,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二是规范流程严审核。按照省委编办的文件要求,明确报送的内容、时间、方式等,规范报送流程。加强对县区的指导和数据的审核,对月报数据逐级审核,分级负责,进一步完善了市县联动配合和业务科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是靠实任务明责任。县区委编办一把手负总责,明确业务负责人,对于伪造、篡改、虚报、漏报、迟报数据的,给予通报批评,责令限时整改,确保月报工作责任落实。

三、讲求方式方法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季报工作

把机构编制统计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从数据的搜集、整理、计算、分析、结果运用等基础工作抓起,认真做好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季报工作,确保机构人员编制等各项数据的全面、客观、准确。

一是把握政策要求,确保填报数据合理规范。准确理解干部管理、岗位设置管理、财政经费管理等政策法规文件规定,吃透相关政策,掌握实名制系统中每一个指标的填写规范和注意事项;根据机构编制文件,梳理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沿革,对照机构设置、编制配备、职数核定与人员配备是否与实际一致,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是注重动态管理,推动数据质量持续提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在日常管理中强调把统计数据质量与办内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准确掌握统计指标基本数据的基础上,按照机构编制调整、人员增减和领导职数变化等情况,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系统,真实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情况,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用编计划审批等动态管理台账提供详实数据。强化统计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高水平发展、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强化数据分析,加强对统计结果的开发利用。抓重点多维度对比分析机构、编制、实有人数变动情况,通过对机构、编制、实有人数现状、变动趋势等进行分析,研判各级各部门机构设置、编制结构、人员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让数据说话,提炼出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综合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提炼出的实际问题,以数据为依据提出合理性建议,进一步提高机统计数据应用效率。

四、用好用活信息化平台,结合市直工资审批做到人员流动可追溯

依托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和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对照工资统发表,核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编制数和实有人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审批人员工资,并将人员变动情况按月登记造册,做到增人有来源、减人知去向。

一是夯实数据基础,提升服务效率。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和机构编制统计季报为契机,前置核查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信息,督促各部门单位对各项信息进行查漏补缺,为工资审批打好前站,实现了工资审核“自己办、主动办、一次办”,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

二是科学留痕存档,追根溯源有依据。本着细心、耐心、热心和责任心原则,精细管理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数据变动依据。按照定期维护和实时更新的原则,制定“随更新、周核实、月汇总”的工作目标。结合工资审批,对人员入编、出编、职务变更等文件依据和登记表按月汇总存档,确保数据变更有据可查,人员出入过程清晰。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