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委编办全面推进完成权责清单梳理规范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7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推进“两单融合”,实现“三级四同”,市委编办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强力推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审核机制、分类组织实施、借力合法审查、三报三审三反馈“五步走”方式,蹄疾步稳完成了市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规范工作。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是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省委编办今年强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省委编办领导高度关切,多次过问,并做了具体指导。对此,我办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按照要求时限倒排时间表,超前安排部署,对各环节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级各工作部门主要领导都体现了很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抓工作落实,指定专人负责,集中攻关,确保了各环节任务有序推进。

第二,完善审核机制。鉴于此项工作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涉及面广,而且有明确的时限和质量要求,为保持工作的统一性、协同性,防止出现偏差和反复,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形成工作合力,联合印发《深入推进和完善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为各部门提供了工作遵循,并及时制定了内部评审办法,统一审核标准和口径。

第三,分类组织实施。本轮权责清单梳理规范工作,实施范围是29家市级工作部门和6家在党委工作机关加挂政府牌子的部门,梳理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共10大类行政权力事项。按照本轮机构改革各部门改革情况,对35家部门分为六类,进行梳理规范。一是机构改革中保留且不涉及职责划转的部门,是结合法律法规变化情况,梳理规范原有权责事项;二是机构改革中保留且涉及职责划转的部门,是将原有权责事项与新划入权责事项逐一进行梳理规范,合并形成新的权责清单;三是合并组建的部门,是对合并前各部门原有权责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形成本部门新的权责清单;四是以个别部门为主体整合组建的部门,是在梳理原主体部门权责事项的基础上,合并新划入的权责事项,形成本部门权责清单;五是新组建的部门,是全面梳理规范所有权责事项,形成本部门权责清单;六是在党委工作机关加挂政府牌子并行使行政职能的机构,是全面梳理规范所有权责事项,形成本部门权责清单。

第四,借力合法审查。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责任重大,法律政策性强,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覆盖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的各个方面,是一项专业性很强工作。市司法局始终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全程参与权责清单工作,先后对35家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共计4457项逐条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查内容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政策依据,精确到具体的条款项,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合法有据,及时纠正已经废止和修订的依据,项目名称不规范、权力归类不准确等方面的内容,有力保障了权责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第五,三报三审三反馈。按照“两单融合”“三级四同”要求,市委编办会同市司法局采取“三报三审、及时反馈”原则对部门上报事项进行合法性、规范性审核。其中:“一报一审一反馈”是对35家工作部门报送的每一项行政权力的设立依据,逐一与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进行对照,力求做到依据合法合规;对每一项行政权力的名称、实施主体、承办机构严格进行规范,做到与“三定”规定表述一致;并与省级对口部门印发的“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通用目录”严格比对审查,将意见及时反馈给各部门。“二报二审二反馈”是对部门定稿报送的权责事项划转承接情况、清单目录具体内容进行审核,我们依据市政府已经公布的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的规范性文件,认真比对文件中的行政审批项目,防止将已经取消、下放的权责事项再次作为权责上报,确保权责清单与已有的改革成果较好衔接;结合《白银市机构改革方案》和部门“三定”规定,核对权责事项划转承接的正确性和市级权责事项的合理性、必要性,并将有关意见分别反馈至相关部门。“三报三审三反馈”是对市级4457项权责事项集中统一赋地方权力编码,按照《甘肃省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统一编码规范》要求,所赋31位编码将是每一项权责事项的唯一标识代码。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以全市协同办公系统、权责清单工作交流QQ群等平台为载体,及时传达最新工作任务和要求,全天候提供业务咨询和工作协调,一对一在线督促工作进度,确保此项工作高效有序、保质保量完成。截止目前,市级层面权责清单审核工作已全面完成。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