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顺利完成2019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5 】 【选择字号:

根据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甘编办发〔2019〕60号)要求,白银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严肃各项工作纪律,认真落实新要求,快速适应新模式,真实、准确、完整的统计数据,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一、严格执行制度,夯实统计基础。

一是严格执行《白银市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实施办法》《白银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工作规定》和《关于严格规范市直机关单位补充人员编制管理的通知》等制度,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为统计数据严肃性和权威性打好基础。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和统计数据季报制度。认真研究实名制系统各类指标,严格按照指标解释填报数据,加强实名制系统的日常维护,切实做好系统数据动态管理,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统计数据季报制度。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科级领导职数审批、编制使用核准单办理、事业单位用人计划审批等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明确报送的内容、方式等,优化报送流程,确保各类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调整文件下发后10日内完成实名制系统台账更新,实有人员信息变更在30日内完成。明确县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月报审核工作于每月25日前结束,季报统计资料于每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完成。对上报数据逐级审核,分级负责,进一步完善了市县联动配合和业务科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措施到位,及时准确反映机构改革成果。

自本次机构改革开始后,市委编办提前谋划,紧跟机构改革节奏,迅捷有力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大调整,确保实名制数据准确反映机构改革成果。

一是确立目标,保证工作进度。本轮机构改革后,机构编制情况发生较大变动,实名制系统需要调整的事项较多,首要目标是及时更新到位,全面如实反映改革结果。市县认真梳理关于实名制系统信息维护的新要求,以充分发挥实名制基础性作用为出发点,按照“客观及时,全面准确”的维护原则,积极思考、提前谋划,将改革中需要维护的数据信息逐项划分归类,充分预判可能出现的困难矛盾,及时沟通汇报,拟定数据调整进度,分步骤、按节点推进工作。

二是更新有序,规范调整数据。按照先传文件再建机构录台账最后转隶人员的顺序更新实名制数据。严格对照机构改革各类批复文件,扫描上传文件,按照机构设置表,更新涉改部门的机构名称、基本情况、内设机构等信息。转隶人员信息严格按照批复文件划转,做到规范准确及时。每个数字的变化都有迹可循,实现全程留痕、全程可溯。

三是统筹协调,强化协作配合一方面统筹协调办内力量,明确各业务科室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工资审批督促转隶人员转移各类关系,确保实名制系统真实准确反映各部门机构编制人员现状。另一方面强化与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信息共享、问题协商,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为支撑,形成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核定编制领导职数、组织人社部门按编制配备人员、财政部门按编制和人员信息数据核拨经费的约束机制,共同推动实现编制数、实有人员数、财政供养数相对应的实名制管理目标。

四是自查自纠,提升数据权威结合实名制数据月报和统计数据季报工作,市县两级及时开展实名制系统信息自查自纠,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一方面检查机构设置、机构规格、编制类型、编制数、领导职数等情况是否与批复文件一致,已批复的机构是否建立台账、上传文件是否规范完整等;另一方面检查实名制数据更新是否及时,上报数据是否和核定的各类数据一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分析报表数据,特别是对涉改部门和重点领域的领导职数核定和配备情况、超空编情况、人员构成以及年度自然减员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以“数据服务业务”理念为目标,为干部人事调整、公务员招录审核、事业单位招考等系列工作提供实时、准确的数据信息,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向管理措施转化、向改革政策转化,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权威支撑作用,提升统计数据的可用性

三、严肃工作纪律,确保统计质量。

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各单位根据机构编制相关文件,对各单位的机构名称、机构规格、经费形式、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各类信息进行仔细核对,并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瞒报或者拒报机构编制统计资料,严格把握好统计的范围和口径,做到不重不漏,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