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稳妥有序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2 】 【选择字号:

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银市严格按照省“分类指导、分业推进、分级组织、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该项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改革方向。改革任务下达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工作部署,市上和各县区分别成立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上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共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市委发〔2014〕24号)、《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市委办发〔2014〕30号)和《宣传工作方案》。为切实做好分类改革工作,从2014年3月份开始,市委编办在对市直事业单位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审核梳理职责,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充分调研,精细分类选择。考虑个体差异和实际情况,积极对接划入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制定改革方案,在改革时间、路径上与涉改单位达成一致,最大限度减少改革阻力,推进改革工作。具有生产经营能力、转制后能正常运转且效益较好的单位转企改制,如原白银市水电勘测设计院进行转企改制,水电勘测设计院牌子和资质划入市属企业水投集团公司。职能弱化或无生产经营能力的单位,撤销事业单位建制,如原白银市会宁县红堡子园艺场;白银市景泰县打井队。

三是严把关口,妥善安置人员。严格梳理涉改单位人事编制关系,明确所安置的人员范围及相关分类安置意见。人员安置方案通过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做到“细化实化、不留死角”。在推进白银市水电勘测设计院改革工作中,市委编办指导完成市水电勘测设计院转企改制工作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定后组织实施。按照八届市委第47次常委会议精神,白银市水电勘测设计院进行转企改制,人员编制划转市行政审批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等服务民生领域单位。人员划转、工商变更登记、资产负债移交等工作完成后,根据市水务局的申请,市委编委发文撤销水电勘测设计院,注销其事业单位法人资格。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