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三融”措施聚动能纵深推进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6-25 】 【选择字号:

本次机构改革中,白银市全面贯彻总书记提出的机构改革“既要有物理变化,又要有化学反应”的重要指示,下功夫做好“融合”文章,短期内实现了职责的重塑、部门的重构和效能的优化。

工作融合上,新组建的部门根据工作性质、工作定位、工作需求,第一时间进行职能整合,使合并后的部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根据业务流程和工作性质,对内设机构进行重新设计调整,着力构建体现1+1>2”效能的组织基础。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局为确保新机构新队伍尽快形成新的战斗力,从思想意识方面的教育引导入手,普及“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意识,克服原单位的惯性思维,跳出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的“小圈子”,让干部职工都能够从全新的角度认识市场监管工作。在全面融合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人事纪律、会议管理、工作人员考勤和请休假、财务管理、外出培训管理等五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队伍融合上,除了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和岗位以外,综合管理类部门和岗位都实行交叉任职,使改革后的队伍做到了浑然一体。新组建的医疗保障局针对转隶单位较多、业务整合专业性强等问题,提出“人合一家亲、事合一起办、力合一股劲、心合一处想”的理念,通过政策法规集中学、主体业务集中办,重点事务集中干,促进了人员的互通互学、互促互进,保证了医保报销、大病救助等窗口业务平稳过度,毫不间断。新组建的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及时成立机关工会组织,统筹负责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当干部职工家庭遇到困难,工会组织第一时间探望慰问,干部职工生日,工会都会以党组织名义送去生日蛋糕和祝福短信,使干部职工能够随时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涉改单位,针对妇女干部多的特点,在“三八”妇女节之际,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不仅使干部放松了心情、消除了陌生隔阂,同时增进了友谊和感情,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化融合上,通过举办各类文化文娱活动,提供多种交流平台,尽可能打破旧部门的文化,推动部门内部文化融合强化了干部职工对新机构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新组建的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为原则,将原来两局人员整合组建2个健身队,统一着装,参加每周一次的“跟着院士跑健康”活动,使大家在轻松愉悦的长跑途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改革后的不少部门单位,通过建立微信群、工作群,在安排业务的同时,促进了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还有的涉改部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进社区义务劳动、开展清明节祭扫等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服务改革大局的责任感。诸多融人融心措施的落实,使这次机构改革真正实现了从“整合”向“融合”的加速转变,人员融合与心灵融合的同频共振。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