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召开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9 】 【选择字号:

4月19日,白银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白银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国荣,领导小组各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中共白银市委编办负责人就郭城驿镇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对试点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进行说明。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支持试点镇发展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加强对会宁县郭成驿镇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省上《实施意见》精神,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白银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

会议指出,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重大意义,是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全省1300多个乡镇中选择了12个镇开展改革试点,我市会宁县郭成驿镇列入试点,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市的重视和信任,要深刻认识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大意义,全力做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就下一步工作,聚焦改革目标,把握核心关键。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核心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重点是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政府功能,要以探索建立简约高效的组织架构、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和适应郭城驿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为保障,更好地解决政府功能不完善、权责不对等、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郭城驿镇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坚持改革创新,落实六大任务。一是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重点将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部分县级管理权限下放给郭城驿镇,提高郭城驿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二是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统筹郭城驿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重新构建资源优化配置、管理扁平高效的党政组织架构,强化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整合审批服务职责,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整合现有站所中心力量和资源,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四是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统筹全镇行政事业编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赋予更多的用人自主权。五是建立适应郭城驿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各类投资,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市场监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工业园区建设。六是创新基层管理服务,推行“镇村(社区)治理一张网”, 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完善社区治理体制,积极推广“政社互动”新模式。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是一项系统工程,为确保郭成驿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改革工作,会宁县也建立领导机制,具体负责郭城驿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定期向市改革领导小组汇报改革进展情况。要强化协调配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强对改革的业务指导和工作支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注重改革成效保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使试点成果可复制、可推广,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要完善考核机制。会宁县要建立完善改革试点工作考核制度,明确分工,靠实责任,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确保顺利实现改革目标。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