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以四化推进四办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0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白银市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类事项,以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化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深化“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行政审批服务规范化。优化了27个部门内部职能,全市45个部门单位窗口进行了人员和业务调整,全力落实“两集中三到位”。以“一号、一窗、一网”为目标,根据办事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因素,对政务大厅的空间布局要进行了调整优化,设立投资审批、商事登记、农林水牧、交通运管、科教文卫、综合事务、统一出证等12个受理窗口。同时,按照功能将大厅分为前台综合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咨询帮办区、自助服务区4个区域,为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夯实了基础。  

二是推动行政审批流程标准化。推进审批事项流程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易看易懂的办理流程图(表),并且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的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逐一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也不得要求重复提交材料。

三是推进商事登记服务便利化。开展商事登记“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网交换、一站办结、一档管理”工作模式,企业只需办理营业执照,不再另行办理“多证合一”被整合的证照。政府相关部门通过运用"互联网+"实现信息共享满足管理需要,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从根本上推动证照的削减。推行“政银便民通”,工商部门和金融部门联手搭建的为企业登记注册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的平台,注册申请人可就近选择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免费委托办理登记注册事项,节约时间成本和创业成本。

  四是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化。编制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了白银市和5个县区《行政审批网上办公系统》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县子站的对接,达到了办件申报、数据交换共享,全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截至目前,进驻市级行政审批平台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237项,可直接网上在线申报事项726项。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