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出发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4 】 【选择字号:

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的部署,白银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依托市县两级政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全面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助力“四办”改革。

一是进一步厘清事项梳理范围。明确了梳理的部门和事项范围,对于政府部门间、乡镇街道事项梳理和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梳理提出了要把握的五点具体要求。

二是科学确定“一件事情”的界定标准。具体界定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关键是要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服务“群众办事体验”,切实从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办事角度来界定“一件事情”,而非站在政府部门的角度来界定“一件事情”。

三是上下联动,加快工作进度。要求全市上下联动、围绕改革目标,统一规范,紧扣时间节点,分期分批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前,我市市级已公布两批“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66项,各县区已公布979项。

下一步,白银市将推进改革向基层延伸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求各县区要坚持从方便办事、提高效率出发,加快落实“减层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梳理公布乡镇(街道)“最多跑一次”事项,将能够下沉的办理事项尽可能地纳入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或延伸至村(社区)。完善乡镇(街道)服务站和村(社区)服务点,依托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服务体系,实现群众“家门口办事”。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