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正在成为新热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0-10 】 【选择字号:

来源:转载自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网站

  在移动设备、物联网数据全面爆发的大环境下,使用和管理数据的能力已成为各行业享受“互联网+”红利的前提条件。未来云计算不再是可选项,而是如水电一样不可或缺的必备基础。

  近日,腾讯研究院发布《云计算助推“互联网+”》报告指出,云计算可以有效降低政府运维成本、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后台的稳定性。未来云计算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成为“互联网+政务”的核心场景之一。可以预见,公共服务机构对云计算的需求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公共服务云计算需求进入爆发期

  根据Gartner的统计,201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价值952.4亿美元,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变为1804.6亿美元,增长189%。未来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如何?

  腾讯研究院发布《云计算助推“互联网+”》报告指出,未来云计算主要有四大发展趋势,一是云计算从边缘突破到中心,从对产品、商业模式的革新上升到将对产业和社会带来革命性影响;二是公有云、混合云发展步入快车道。由于大部分政府和企业已经打消了对云计算安全性的顾虑,公有云和混合云正悄然取代私有云成为主流的云架构;三是PaaS(软件即服务)需求快速释放,Salesforce、Amazon等巨头都在加码PaaS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第四大趋势是公共服务云计算需求进入爆发期。

  “公共服务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迁徙的过程中,要警惕两个认识误区,一是只顾前端接入移动互联网,忘记后台配套建设;二是只注重云计算带来的短期拉动效应,忽略技术变革的长期效果。” 腾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刚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说。他认为,只有转变心态,由行政命令式的管理向需求供给式的服务转变,才能真正拥抱公共服务的“互联网+”时代。

  美国的经验尤为值得注意。2010年美国联邦政府发布“改革IT管理的25点实施计划”,要求下属机构把一部分服务迁移到云上。时隔五年,“云优先”策略的效果开始显现,联邦主计处统计发现,运用云计算的7个部门共节省9600万美元,占云计算投入的总额的18%。此外,政府的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美国农业部把原先21个独立的电子邮件系统整合为云平台后,原本需要耗时数年的应用服务集成界面开发工作仅用了几个月便完成。联邦主计处统计显示,7个联邦机构在2014年共采购了101项云服务,比2012年增长了近5倍,在政府的示范带动下,云计算在美国企业中的应用普及率提高到了45%,68%的企业拥有2-5加云服务供应商。

  李刚认为,“互联网+”裹挟着巨大的能量带动云计算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基于云计算的各种应用和服务将成为连接社会和经济各个领域发展的”毛细血管”,而不断释放的移动应用和服务需求又反过来加速云计算的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了近20%,达到1580亿美元,且将保持每年23.5%的增幅增长,2017年将达到2440亿美元。

  中国云政务推进缓慢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体制上的一些限制和安全方面的一些不必要的担心,中国在云政务的推进方面的推进比较缓慢。”李刚说。

  在云计算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例如美国的“云优先”政策也遭遇多重阻碍,包括历史遗留IT系统的落后技术和数据分隔减缓了向云的迁徙过程。同时,组织文化排斥变革导致云计算人力匮乏、缺乏清晰的蓝图、没有有力领导。这些教训也是我国的决策部门在发展云计算过程中需要借鉴的。

  据微信开放平台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微信政务号总量突破4万个,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政务号内容包括公安、旅游、视频药品监督管理、党政、交通、教育、医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科技等绝大多数政府职能,平均活跃用户数达到3.6万。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与服务的沟通渠道整体向手机端迁移,真正实现了7X24小时在线。”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琼接受《财经国家周刊》采访时说。

  目前,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优化迭代和精细运营,通过硬件配套与特色能力相结合,能搭配出多种多样的产业和政务云计算解决方案。

  比如,“互联网+金融”的解决方案可以将云计算基础与自身特色能力相结合,在金融行业有着众多应用场景。如人脸识别技术可以用于身份验证;大数据分析可用于征信、借贷、用户画像、新品推荐;腾讯云与微信和手Q公众号结合可用于获客、关系维护等等。

  “互联网+交通”的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包括数据库、云安全、大数据分析在内的产品和服务,让城市交通的参与者和管理者能够实时了解相关信息,做出决策。

  “互联网+”背景下移动互联与公共服务相结合的场景,正在不断被探索。对海量用户行为的分析、广泛的触达能力,可以帮助相关部门在公共秩序和安全、灾害预警和应急、形象宣传和舆情、移动办公和审批等常见的公共服务场景中更准确有效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