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白银编办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次学习研讨时的发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24 】 【选择字号:

市编办主任、党支部书记   魏 忠

(2015年723日)

 

我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凝练提出的“求实创新、严谨原则、敬业奉献、服务协作”的白银编办精神,体现了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特点和时代要求。白银编办精神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完全吻合、高度一致,是我们编办全体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刚才,办里各位领导同志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谈了对白银编办精神的认识,紧扣了修身立身的着眼点,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自觉性,对进一步加强我办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必将起到示范和带动的作用。下面,我就践行白银编办精神,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求实创新”是白银编办精神的关键,是推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编办是负责推进我市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综合协调部门,组织实施各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编办的重要工作任务。谋在前列,干在实处,是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保证。求实,就是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注重效率,讲求实效。创新,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破除经验习惯,在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举措和工作方法上求新求变,努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与时俱进。

改革是编办永恒的主题。体制机制改革难度很大,既有政策性,也有技巧性。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重大战略谋划改革、推动改革,实现以改革推动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培养创新品格,弘扬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科学、合理地配置行政资源,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求实创新”是编办人克服困难,寻求进步、取得进展的源泉。我们要永葆创新激情,勇于破除思维定势和经验习惯,破除不适应、不利于、不符合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观念约束,不墨守陈规、不固步自封、不因循守旧,做到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先行先试,切实推动改革、管理、法制化和自身建设的创新发展。

二、“严谨原则”是白银编办精神的核心,是良好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

“编制就是法律”。依法依规、严谨原则是做好编办工作的要求。严谨,就是要“严”字当头,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原则,就是要领会法律法规政策精神,依权限和程序审批,努力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

机构编制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优化行政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很强,必须要做到顾全局、谋长远、抓大事。要有效履行好职责,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就必须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时刻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思考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着力加强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前瞻性研究,为党委、政府和编委提供有价值的改革建议。

“严谨原则”是机构编制工作者的工作标准。大家要发扬务实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想部门所想,急基层所急,严谨踏实,坚持原则,始终坚持求机构编制工作规律之真,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之实,在坚决落实上级统一要求和部署的前提下,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于部门和基层的实际。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科学设置机构,合理核定编制,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机构编制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在身,要把“严”字牢记于心,在修身、用权、律己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守纪律讲规矩。要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忠诚、可靠、踏实的优秀品质,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体现自身价值。

三、“敬业奉献”是白银编办精神的根本,是履岗尽职应有的道德品质

“敬业”在我国古代《礼记·学记》中就以“敬业乐群”明确提了出来。宋朝朱熹说,“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敬业,即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

敬业和奉献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谓奉献,就是一心为他人、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作贡献,奉献是在自始至终贯穿着敬业等优良职业道德品质长期积累的基础上产生的。像雷锋、孔繁森、王进喜等同志,之所以受到社会的尊敬,就是因为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社会作出了无私的奉献。

在当前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机构编制部门担负着创新行政体制机制的神圣使命。在具体的机构编制工作中,我们放在首位考虑的是群众是否满意,而不是个别部门的利益。奉献还有另外一层就是个人的奉献,没有甘于奉献的人们,就没有时代的进步。做好机构编制工作,需要敬业奉献的精神。大家应该树立奉献意识,自觉把无私奉献当作人生的最大幸福,不计个人得失,不图个人享受,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服务协作”是白银编办精神的精髓,是编办人最基本的工作品格

机构编制部门既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推动者、实施者,也是机构编制这一执政资源配置的谋划者、执行者,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承担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机构编制工作者必须要发扬“服务协作”的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

我们要强化服务理念,既主动与党委、政府和上级编办进行交流沟通、请示汇报,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影响力,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又主动服务部门和基层,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帮助解决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问题,切实担负起创新行政体制机制、科学配置执政资源的重要使命。

我们要始终做到主动服务,坚持主动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部门、基层和干部群众对体制机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对策措施,及时提出建议方案,努力当好党委、政府和编委的参谋助手;坚持主动沟通协调,充分听取部门、基层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形成办理机构编制事项的共识;坚持主动解决问题,树立机构编制部门心系服务对象、情注跨越发展的良好形象。要始终做到规范服务,注重规范服务程序,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积极引导机关干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履行职责;注重规范服务行为,认真落实“五个不让”的标准(不让领导布置的事情在我手里拖延,不让正在处理的工作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让服务对象切身感受到机构编制部门便捷优质的服务。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践行白银编办精神,我们机构编制工作者就是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矛盾不回避,遇事敢担当;就是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全面履职,准确履职,主动履职,努力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