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辅导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26 】 【选择字号:

——“林铎三问”看甘肃省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谋略

2017年6月22日)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编办主任、党支部书记  

 

    前不久闭幕的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会后,新当选的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率领十三届省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赴会宁参观学习。林铎说,通过参观展览,我们看到长征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经历了艰难险阻,克服了千难万险,我们今后的事业也要一件一件干出来。同时提出三问:

 

 林铎一问:我们现在的工作是为了什么?

 

 “我们”是谁?中国共产党人。“我们现在的工作”是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什么?”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社会政治组织的活动,共产党执政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由此可见,林铎一问,问的是共产党人的信仰和信念。必须拧紧总阀门,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林铎指出:“这届省委班子强不强,首先要看政治上强不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不是绝对忠诚,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是不是绝对忠诚,这是第一位的要求也是铁一般的纪律。”要求大家“旗帜鲜明讲政治、毫无保留讲忠诚”。对习总书记这个核心要“思想上衷心拥护、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时刻紧跟、情感上高度认同”。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2012年主持起草十八大报告的习近平同志坚持把“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入十八大报告。2013年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西方国家把我国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斗争和较量是长期的、复杂的。”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七大上讲话中列出的17条困难,还引述了毛主席的话:“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困难,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这些,我们都要透彻地想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他向世人宣示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老路,更不走邪路,及时粉碎了敌对势力的政治图谋,重挫了别有用心者的嚣张气焰,坚定了举国上下走中国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定力。

 

 林铎二问:我们要为人民干些什么?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作为奋斗目标,集中精力干好以下事情:                                                                                                                                                                                              

 一是脱贫攻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甘肃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万人减少到2016年底的22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5%下降到10.9%,但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较弱,保证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办法不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繁重。林铎指出,在扶贫脱贫上要做足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更加注重增强脱贫动力的内生性、脱贫退出的稳定性、脱贫成果的真实性,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确保效果各方认可,决不拖全国全面小康的后腿。

 二是改革开放。我省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必须深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使改革动力加速释放、创新活力不断涌现。我省发展不足,很大程度是开放不足,必须把扩大开放作为实现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抓住供给侧改革以及市场体制、国资国企、金融投资、简政放权、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部署,抓好实施。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盘大棋,以“一带一路”沿线为重点,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为方向,以构建“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共进格局为目标,深入抓好建设物流集散枢纽、打造重要产业基地、促进经贸文化合作等任务,继续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等节会,加快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开放局面,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增强自身发展动力。

 三是增进百姓福祉。高度重视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聚焦就业、行路、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社保、安全生产、和谐稳定以及生态治理等社会关切,集中力量每年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民生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根本性基础工作来抓,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上,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注重用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防止一些党员干部思想麻木、政治麻痹,乱了规矩、破了底线。全面从严治党“上热中温下冷”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要加强责任和压力传导,提醒各级看到差距、加倍努力,真正干好抓党建这个分内之事,不断筑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五是责任担当。林铎指出,中央巡视“回头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中央祁连山生态问题专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都提醒我们,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落实和落不实的背后,在于认识不足不主动抓、能力不足不会抓、担当不足不敢抓,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想办法尽快解决好。

 

 林铎三问:我们要给历史留些什么?

 

 留下一个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经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要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林铎说,我们要坚持做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重、发挥优势与弥补短板齐抓,努力走出转型升级、后发赶超新路子。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筑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山川秀美是人民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一定要努力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林铎说,我们要树牢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保护和整治力度,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加大环境风险和污染防治力度,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和谐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人民的期盼。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让各族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和谐、更舒畅、更安定。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推进法治甘肃建设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扎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多措并举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统筹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为此林铎要求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要做到“六个带头”:带头重视固本培元;带头提升工作能力;带头端正为政观念;带头增进班子团结;带头正确选人用人;带头保持清正廉洁。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