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范中介机构及执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再提速,白银市立足于本地实际,引导与规范并举,按照“市场导向、加强管理、规范运作、提速增效”的原则,以中介机构服务平台、信用体系和自律建设为重点,清理规范为行政审批提供前置要件服务的中介机构。

一是出台一个办法。针对中介机构行业竞争无序,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收费较乱,行业自律不强、监督管理缺位等问题,白银市从市场准入、执业标准和收费、行业协会建设和监督管理等七个方面进行探索,出台了《白银市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服务管理办法》,引导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二是打造两个平台。建立实体的白银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中心和网上的白银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信息平台。在市政务大厅批准成立中介服务中心,设立统一服务窗口,为委托人提供业务咨询,发布供求信息。开发建设白银市中介服务网络平台。通过平台,将在全市开展业务的行政审批中介机构的基本信息、执业人员、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承诺时限、操作流程和诚信等级等11类信息向社会公示,由委托人根据需求自主选择中介机构。

三是构建三种机制。以建立信用档案制度、星级评定制度为主要内容,构建全新的中介机构信用体系;以建立行业部门中介监督制度和部门会审时限承诺制为主要内容,构建全新的行业监督与服务体系;以建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和中介责任追究制度为主要内容,构建全新的中介机构自律体系。通过以上改革,探索建立起“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督”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大力引导和推进中介机构开展优质高效的服务,为白银市营造一流的投资和发展政务服务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