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委编办“三项举措”做实做细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

【来源:白银区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2-11-1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白银区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作为抓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南,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严格依法依规管理机构编制资源,有力提升了全区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严格机构设置审批。为进一步强化机构设置审批的严肃性和规范性,避免机构设置审批随意性,白银区委编办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权限审核审批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坚持机构“撤一建一”的原则,科级机构及领导职数经区委编委会审议或区委常委会审定后报请市委编办审批,股级机构由区委编委审批。严格执行领导职数、编制种类的总量控制等规定,杜绝在限额外设置机构、超职数超编制配备领导干部、擅自增加编制种类等问题发生。

二是从严规范编制审批。严格实名制系统和电子编制证管理,坚持动态调整,及时更新编制调整、人员信息变动,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编制使用前置审批,严把进人用编第一道关口,用人单位按程序申报填写《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编制审批表》,首次录入甘肃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人员,在机构编制部门编制核准过后,用编单位还应打印《机构编制实名制实有人员信息采集表》,签字盖章后上报机构编制部门,确保信息的精准性。

三是管好用活编制资源。认真贯彻落实“严控总量”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机构编制“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的原则,在严控总量的前提下,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民生民计、基层一线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疫情防控、教育卫生、民生改善、经济发展、安全维稳等工作中的重要保障作用,积极支持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白银区加大内部挖潜力度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推动精简中小学以外的事业机构编制,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各类专项改革、行业改革挖潜调剂出来的事业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补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中小学提供社会实践等课程、教学辅助服务和后勤服务,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规模,为直接从事教学的人员腾出更多的编制资源。同时,严明纪律、守住底线,明确党政机关等其他非教学单位不得与中小学混岗,不得长期借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帮助工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