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开展2020年县区机构编制调研督导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10 】 【选择字号:

2020年8月31日至9月7日,市委编办副主任李彦宏带队深5个县区11个乡镇街道和1个县直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全面了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调研组对各县区提出的机构编制运行及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和指导。李彦宏强调,各单位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是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法”,是全方位系统规范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专门法规。《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各部门都要认真组织学习《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要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乡镇街道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调研中发现,部分乡镇街道还存在机构运行不规范、人员配备不到位、对改革目标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改革目标任务,查遗补漏,尽快实现由“物理重组”向“化学反应”的转换,重点推进一站式服务、网格化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改革,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建立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目标创造良好条件。

各县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格机构编制管理;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工作实效,巩固改革成果。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