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委编办“三举措”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基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9 】 【选择字号:

近日,景泰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关于“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对编制使用实行实名管理”的要求,有效发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大数据”在管理过程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扎实开展实名制信息核查工作,通过核对实名制与台账数据一致、严把入编关口、规范办事流程等举措,进一步夯实了机构编制基础工作,提升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一、逐一核对机构编制实名制与机构编制台账信息。按照“三定”规定的机构编制数、领导职数、编制性质和经费形式等相关内容,将机构编制台账数据与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信息进行逐一核对,确保实有人员、人员经费形式、岗位类别等信息系统信息与基础台账信息相一致。

二、强化内部协作配合,严把出入编管理关口。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的配合联动,明确了各业务科室职责任务,各项数据的工作流程,建立起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相互制约的内部工作机制,将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全过程。对涉及人员调动、退休、转隶、编制划转的,按照文件及时更新纸质台账和系统数据,对机构撤并设立、人事任免方面第一时间上传文件并实时更新数据。 

 
 
三、确保机构编制制度落地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规定,严格落实机构编制统筹调配动态调整、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明确职责权限,细化程序要求,有效推动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规范运行。一是联动审批机制。在办理相关部门机构编制业务前,首先对部门内的机构与人员信息进行校验,信息不完整不准确的一律退回,待部门完善准确后,再为其办理相关业务。业务办理完结后,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对新增业务信息数据进行补充更新。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根据机构编制、增减人员、领导职数核准等信息数据变化情况,每月对各部门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维护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张生凤  供稿)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