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三个有”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5 】 【选择字号:

作为“放管服”改革“先手棋”和“当头炮”,白银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通过精减审批事项、减少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承接下放审批事项等措施,切实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改善了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真抓实干有态度。为保证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各项政策精准落地,针对历年来取消下放事项,白银区始终严格按照工作程序,科学把握工作标准,将衔接落实工作贯穿简政放权全过程。第一,事前明确要求。即上级要求取消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衔接取消;对下放(委托)的行政权力事项,除在衔接层级和行政区域上有特殊,一律全部承接到位。第二,事中强化沟通。在承接过程中,对有争议的事项通过逐项查阅文件进行剖析,反复与有关部门沟通,在征得相关部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同时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衔接落实工作。第三,强化事后监管历次衔接落实工作完成后,都会通过白银区政务服务网“挨家挨户”网核查,主要查看取消承接事项是否全部取消事项清单办理指南是否齐全、申报材料是否规范、事项库是否及时调整等方面情况,确保落实政策不折不扣、执行标准规范统一。

二是“两减一接”有质量。随着“放管服”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白银区“两减一接”(精减审批事项、减少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承接下放审批事项)质量的逐步提升,对照下放审批事项内容和流程,熟悉法律依据、审批条件、运行程序、硬件要求,在保证了取消和承接审批事项“数量”的同时,也保证了取消和承接(委托)审批事项的质量”,基本实现了改革目的,得到了社会认可,让简政放权真正惠及民生。

    三是巩固成果有作为。第一,在”上做文章。持续发挥权力和责任清单的规范性、指导性作用,对部门清单中存在的与审批权类似的其他权力事项,进一步加大审核力度,凡依据不清晰、标准不够高的事项,做到能减则减。第二,在下沉”上下功夫。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级部门行使的职权外,抓住办件量大、频率高的民生事项,组织协调各部门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实施,从而有效增强乡镇、街道自主统筹协调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第三,在“管”上求突破。为避免工作中出现“接不住、管不好”的问题,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已取消的事项不得以事前备案、核准性备案等名义继续审批;对保留、取消、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按照转变管理理念、改进工作方式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加快实现政府管理方式从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