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四项举措规范管理权责清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8 】 【选择字号:

为持续推进深化“放管服”和“四办”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确保行政权力依法依规公开运行,白银区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清单调整,做好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切实维护权责清单“阳光”运行。

一是实时动态调整清单。以原有权责清单为基础,严格按照《甘肃省权责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对照省市取消调整承接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调整权责清单事项库。督促各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及时调整权责事项名称、实施依据、承办机构、承诺期限等内容,确保权责清单内容准确无误。今年以来,两批次调整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13项(其中取消或停止的行政审批项目40项)。目前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47项

二是简化优化审批事项。着眼于提高行政效能,精简要件,减少环节,优化流程,积极推进“简化办”,彻底取消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奇葩证明”,消除“……等材料”、“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等模糊性表述和兜底条款。通过网上预约、开通在线办理等方式,行政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印发《白银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目前保留区级行政许可事项147项,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同一事项、同一名称”。

三是加强事项公示公开。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白银区子站、区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等公示全区行政权力事项调整内容,在政务服务网实时公示事项办理进度,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政务服务大厅作为群众体验平台,配备了LED屏、电子查询仪、自助办理机等终端设备,与政务服务网信息同步,群众可自助查询;在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摆放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供群众免费取阅,有效提升了清单公示的透明度和便民性。

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等调整、更新、废止情况,及时转变监管方式,调整权责事项清单。建立健全定期监督检查制度,重点对不按权力清单行使行政权力、不按责任清单规范履职、不及时调整清单内容等行为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