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以标准化助推行政审批便民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0 】 【选择字号:

景泰县按照“简化、合理、明晰”的原则,通过三减一压缩,实行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实行标准化管理,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对照省审改办编制的《甘肃省现行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对县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进行清理调整,并征求各审批单位意见,整合汇总形成景泰县现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170项。并按照省市要求明确了每一个行政许可事项各环节对应的承办机构、审批权限、裁量标准等工作内容,为“三级四同”(即: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审批流程标准化。结合“四办”改革工作和推行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标准化的有关文件要求,对现有审批事项全过程进行流程再造,实行一个审批事项一个办事流程,能减则减,能快则快,严禁擅自增加办理环节、办理要件。建立申报材料“一表制”,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申请人出具的中介机构或第三方提供的材料,坚决予以取消,确保各个环节“不增、不减、不拖”。

三是政务服务标准化。坚持把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作为加快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难点和突破口,县政务大厅共进驻部门单位29个,办事窗口82个,进驻人员84人,进驻事项375项(其中行政许可168项,行政确认30项,其他权力事项89项,公共服务28项,便民服务60项,为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奠定了基础。为推动“四办”改革向基层延伸,我县确定正路镇、寺滩乡和五佛乡为乡镇示范点,正路镇红岘村、寺滩乡刘庄村和五佛乡兴水村为村级示范点,9月底完成市级验收后在全县所有乡镇和村(社区)全面推行。

(投稿人:苗育金)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