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编办持续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02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景泰县编办以省委、省政府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深化“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为契机,按照“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要求,结合县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密切的领域,以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加快全面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使“放管服”改革在理顺机制、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等方面有新突破,促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一、以“四办”改革为统领,促进权责清单调整、规范事项名称。

结合《关于加快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的通知》景审改办【20186号文件精神,景泰县审改办从5月份开始,对全县36个部门、单位的权责清单事项名称进行了梳理,并根据事项设定依据的变化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对权责清单事项实施动态调整。共涉及权责清单事项254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71项;行政处罚事项1801项;行政强制事项124项;行政征收事项34项;行政确认事项44项;行政奖励事项19项;行政监督事项53项;行政给付事项4项;行政裁决事项12项;其他权力事项279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2项。

二、以问题为导向,促进事项内容整改。

以方便群众和企业为导向,围绕部分单位存在事项无办事指南;流程图不清楚或倒置;办理地点不明确;没有标注明确的办理时间;没有明确标注咨询电话和监督电话;没有明确说明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没有准确标注申办该事项的行政相对人性质;材料名称中存在有歧义的描述,如存在“其他材料”、“相关材料”等兜底性用词;没有明确注明受理事项所需材料的形式,如原件、复印件、电子版、份数、纸张规格等;提供下载的空白电子表格无可下载的填写样表等10个方面问题,逐项查漏补缺,进一步编制流程图、明确审批权限,梳理完善审批流程。

三、以制度为保障,促进政务服务优化,推动作风好转、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首问责任制、AB 岗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文明服务制等服务制度和规范。逐项编制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并多渠道公开,方便办事群众查询和获取;通过现场咨询(如窗口咨询)和非现场咨询(如网上咨询、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等,有效畅通咨询服务的方式和渠道;依托甘肃省景泰县政务服务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开展,不断提高网上审批覆盖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转变作风,夯实履职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切实推动“四办”改革进程稳步提升。

 

                      

 (供稿人:陈鸿山)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