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审改办干部参加全省集中梳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23 】 【选择字号:

加快推进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甘政发〔2017〕14号)和《省审改办省质监局关于印发〈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编写规范(试行)〉〈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编写规范(试行)〉加快推进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甘审改办发〔2017〕4号)精神和要求,省审改办从白银区审改办抽调一名干部参加全省行政许可事项集中梳理、规范工作,对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统一规范经过20天的集中梳理,编制形成《甘肃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

 

行政许可标准化主要是以《省级部门现行行政许可事项目录》为基础,汇总14个市(州)、43个县(市、区)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对照法律法规条文,规范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的项目名称、设立依据、实施机关等内容,力求做到与法规原文表述一致、规定一致,确保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为加快推进全省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奠定基础。

 

在梳理过程中,坚持分级梳理、统一标准、严格审核的原则,不省步骤、不省环节,确定了“三查三看”的审核标准即:查清单目录,看项目名称是否准确;查法律依据,看引用条款是否准确;查实施机关,看审批层级是否准确),对没有法律法规、政府规章依据或设立依据不充分的许可事项,一律予以取消;对国务院、省政府已公布取消的事项,一律予以取消,下放的事项承接到位。此次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梳理,涉及查询、对照和核实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共735部(其中:法律190部、法规231部、规章314部)。

下一步工作,要组织区直部门参加即将召开的全省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培训会议加强对区直部门的工作指导,组织编制本级政府部门单位的行政许可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按照两个《规范》要求,2017年底前实现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