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四项举措做好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7-31 】 【选择字号:

2017年,白银区认真落实“两个只减不增”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总量,盘活现有编制资源,优化编制配置,确保在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同时,合理满足单位用人需求,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建设。全区控编减编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区编委负总责组织实施。建立了机构编制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先后印发了《白银区控编减编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关于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编制使用审批工作的通知》、《白银区进一步规范借调工作人员管理意见(试行)》等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的制度文件,在制度上做实做细。

二是控制编制总量,腾出编制余量。今年以来,通过组织调整、调动、自然减员等方式消化超编人员8名,通过提拔、转任、免职等方式消化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4名。结合理顺市区两级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收回职责任务弱化或长期空编运行单位编制9名。新设立事业单位,坚持“撤一建一、撤二减一”,共撤销职能弱化、职能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要等各类事业机构4家。

三是动态调整平衡,盘活编制存量。坚持机构编制向重点领域改革倾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项所需编制。按照省、市要求,在区纪委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在不增加编制和职数的情况下,从两个政府工作部门划转纪检监察员编制解决用编需要。立足白银区中心城区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理顺市区两级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精神,保障创城工作和市上下放的职能接得住管得好,从部分单位为创建办和住建部门调解解决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加强创城、市政房屋建设、建筑工程管理和棚户区改造工作的人员工作力量。

四是强化统计工作,紧盯工作任务。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将统计工作与日常进销编管理有效结合,盯紧控编减编工作任务。注重抓好基本数据采集,要求部门新进人员填写《行政事业人员基本信息采集表》,及时录入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做到机构编制、人员信息适时更新、月月审核,及时掌握机构编制变化情况,实现对编制、人员全方位掌握,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的日常跟踪管理,为控编减编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来源。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