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县编办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2-06 】 【选择字号:

2016年以来,景泰县编办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这个中心,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改革方向,牢牢把握“放”和“管”两个方面,把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

 一是全面及时的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014年以来,先后七次取消和调整了我县行政审批事项,共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40项,其中:承接省市下放事项42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8项,工商登记前置改为后置审批31项,工商登记明确为前置审批1项。同时,完成了对所有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取消和调整。截至目前,全县25个部门单位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86项;政府对相对人备案事项25项;政府对政府备案事项7项; 政府内部管理事项52项;县级政府部门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的事项31项;县级政府部门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1项。

 二是全面清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自去年5月全县部署开展“五单一网”(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扶贫清单和政务服务网)工作以来,县审改办对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清理,并于20151031日前在甘肃政务网景泰分站全部发布,全县33个部门单位共有权力事项2578项(其中行政许可161项,行政处罚1821项,行政强制122项,行政征收44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监督50项,行政确认47项,行政奖励19项 ,行政裁决12项,其他行政权力298项)、责任事项12814项、追责情形22604项。今年3月底,我们又完成了乡镇权责清单清理和公布工作,共清理公布全县11个乡镇1357项权力事项、2621项责任事项及3222项追责情形。

 是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落实。国务院和省、市下放至级的审批事项,级部门要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及时制定审批办法和办事指南,明确责任人员、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下放的审批事项,要确保无缝对接、下放到位

四是强化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先后印发了《景泰县关于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工作的意见》、《关于规范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等一系列意见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县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行为。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制订出台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确保了行政审批事项落实监管到位。为了切实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2016年510县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印发景泰县推广随机抽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单两库”(县法制办依据法律法规审核各部门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县工商质监局负责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县法制办负责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具体名单,在全县各部门全面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 

五是创新工作机制。为做好各项工作,景泰县编办开拓思路,积极创新,结合征询论证机制社会公示机制定期征询社会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助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机构建设、统筹规划和督查落实,有效调动各部门、各方面力量,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