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国税推动“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不来即享”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30 】 【选择字号: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纳税人办税便利化,白银市国税局实行税收优惠事项办理提前介入、服务提醒、主动上门、结果告知,将“最多跑一次”优化升级为“不来即享”。    

一是政策享受提前介入。对涉及福利企业退税、资源综合利用退税、误收退税、结算退税、汇算清缴退税、出口免抵退税等6类税收优惠事项,该局提前介入,主动上门指导服务。比如,5月14日,甘肃靖煤矿用装备集团白银橡塑有限公司在办理福利企业退税事项时,通过白银高新区国税局预约上门服务,快捷高效地完成了退税业务税收优惠事项的办理。该公司财务总监表示,从开始电话、微信提醒退税业务税收优惠事项办理,到现场上门进行政策辅导,再到完成相关税收优惠退税资料的整理、审核、提交,最后电话、微信通知公司注意账户余额变动查收退税,税务部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企业不用上门就能够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优惠事项及时提醒。每月月初,基层税务机关对涉及办理税收优惠事项的企业,统一提取信息,制作提醒清单,及时跟踪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提醒企业做好退税业务资料准备,及时解答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退税审核主动上门。针对税收优惠退税资料整理、审核、提交,政策法规部门和基层税务分局主动与相关纳税企业对接,上门进行政策辅导和资料审核,同时取回企业相关纸质资料,方便服务对象。

三是优惠结果实时告知。结合基层税务机关内部职责,推动涉及税收优惠事项审批金税三期系统“即时办结”,同步提交人民银行国库,通过微信、电话提醒企业注意查看账户余额变动,实现服务到位。像白银天晟节能墙材有限公司5月10日在收到税收优惠事项办理提醒后,采用了微信预约上门服务的方式,县局工作人员按照约定时间5月14日直接上门进行退税资料审核、政策辅导,并带回相关申请材料,经过金税三期系统退税审批后提交人民银行国库办理,同时微信告知企业注意查看账户余额变动,企业很快就享受到了资源综合利用退税业务税收优惠政策。

  截至目前,白银市国税系统6类税收优惠事项采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办理模式,月初基层税务机关通过微信、短信统一推送税收优惠事项办理提醒,办事企业通过微信或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即可实现“不来即享”。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