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将全面清理公共服务流程简化优化办事流程 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5-04 】 【选择字号:

4月18日,白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白银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的出台,将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更好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方案》提出,要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并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各部门单位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扶贫清单以及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等工作,对本部门、本单位以及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列出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要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并细化到每个环节。最后对经审核确认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甘肃政务服务网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日后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打下坚实的基础。

《方案》还提出,要在全面清理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基础上,对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同时,要坚决砍掉一批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办事部门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要严格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作出明确规定,必要时履行公开听证程序。

《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加快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涉及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互通共享、校验核对。依托“互联网+”,促进办事部门公共服务相互衔接。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以白银政务服务网为依托,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构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方案》要求,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