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指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22 】 【选择字号:

                        来源:中直党建网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和主要途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造性和针对性,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指针。 

  理论学习是根本 

  我们党是以学习立党的,是在学习世界先进思想中诞生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对经过反复实践和比较得出的正确理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 

  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当前,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和原因不尽相同,但都同理论学习不够有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用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使他们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形势,分析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从理论思考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不断领悟,不断参透,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他还强调,干部教育培训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内容, 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把学习理论的气氛搞得浓浓的”。 

  理想信念是灵魂 

  信念如旗, 指引前进的方向;信念如火,点燃生命的激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政治优势。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腐化之路,原因虽然有很多, 但根子还是在于背弃了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问题,他指出:现在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相当一部分人最需要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最缺乏的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这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培养中最核心的问题。年轻干部就像草原上的骏马,充满活力与干劲,一旦奔向正确的方向,则前途无量,但若奔向错误的方向,便难免误入歧途。理想信念正是为他们确定前进方向的“指南针”,只有在拥有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的前提下,年轻干部才能将他们的朝气与能力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来。习近平总书记还进一步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党性教育是关键 

  改革开放以来, 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少数干部不研究全局、不关注大势,出现了思想上盲目的现象,甚至淡化了忧患意识。同时,由于存在腐败现象,一些干部对改革开放产生动摇,对党的领导产生了疑问。这就需要加强党性教育,及时回答和解决干部思想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保证干部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提高能力与增强党性相统一,更加突出党性教育,帮助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把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为一门必修课,教育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做人民公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锐意进取的激情,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尽职尽责干好工作,经受住各种风浪和诱惑的考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党史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有着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道德品行是保证 

  古人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才, 是德的辅助;德,是才的统帅,是管方向、起决定作用的。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品德不好,即使曾经取得了不俗的“政绩”,这些“政绩”也往往被其作为进一步谋取私利的台阶和手段。而且,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品德不好,可能能力越强,干坏事的能量也会越大,所产生的危害也就越严重。 

  “官德彰则民风淳, 官德毁则世风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在干部队伍中存在着道德滑坡、道德失范等现象,特别是极少数党员干部暴露出的人格扭曲、道德败坏、腐化堕落等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道德品行教育的任务突出地提上干部教育培训日程。要加大这方面工作的分量和力度,坚持用共产党人的道德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干部,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道德品行的纯洁性。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 的精辟论述,立意高远,寓意深刻,为各级领导干部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对干部教育和社会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和领导能力是基础 

  领导干部培训,知识是基础、能力是重点,从胜任岗位需要出发,科学构架干部培养需要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 突出抓好提高领导能力的教育培训,这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强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绝不意味着知识教育、领导能力教育不重要了,更不能把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知识教育、领导能力教育对立起来。他强调,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 

  科学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知识素养、实践能力的综合体现。重视哲学的辩证思维和辩证分析,在习近平总书记分析、思考问题中具有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着科学思想方法,对许多问题的阐释,使我们透过现象, 洞察本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在这里强调的是,还要注意学习正确认识客观事物、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须具有的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他特别强调辩证思维的重要作用,指出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全局思维、创新思维要通过教育培训来训练和掌握,为教育培训指明了努力方向和重点,赋予了教育培训新的内容。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