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五机构编制工作指导意见出台

【来源:白银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2-01-04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十二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指导意见》近日出台。
  《意见》全面总结了我省“十一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成就和经验,科学分析了我省“十二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全省“十二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进行了总体安排。《意见》作为我省机构编制系统第一个中长期工作规划,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具体措施。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必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在“十二五”时期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恪尽职守,扎实工作,深入推进改革、管理、法制化建设“三位一体”和自身建设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为促进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主要是“十二五”期间机构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明确和强化部门责任,合理划分政府职责边界,推动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适时选择有条件的县(市)开展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体制机制改革,组织实施全省工商、质监系统管理体制调整工作;配合推进司法、教育、财税、文化、医药卫生、交通、知识产权管理、国有林区管理、铁路公检法等行业体制改革。二是积极稳妥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2012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2013年内,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划分类别工作;2015年,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的改革基本完成,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在机构编制等方面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管办分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取得较大突破。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探索建立事业编制总量调控机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保障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有效预防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四是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进程,完善机构编制法规体系,健全机构编制标准体系,基本形成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五是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健全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规范日常管理和基本制度,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