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编办全力推进“三定”工作

【来源:白银机构编制网 | 发布日期:2010-09-27 】 【选择字号:

  近期,白银市编办全力以赴推进市政府各部门“三定”工作。在前期深入调研、反复酝酿、充分沟通的基础上,9月8日、25日分别提交市编委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市政府部门“三定”规定方案,市直各部门“三定”规定已经印发实施。在工作中,白银市编办紧紧抓住转变职能、理顺关系这个核心,明确和强化责任,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着力优化组织结构,确保各部门“三定”规定既符合机构改革的政策规定,又能够更好地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白银市编办紧紧围绕转变职能这一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严格依据法规和规章界定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的职责。在33个部门“三定”规定草案中共确定了411项主要职责。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新增和加强了27个部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计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责110项;按照“四分开、两减少”的要求,取消、下放了8个部门的10项不该管理和微观管理的事项。
  二是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着眼于促进事业发展和提高政府的整体效能,合理确定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管理,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划清职责界限,分清主次责任,建立健全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按照“理顺关系、明确分工”的要求,对14个部门通过职责划入、划出,调整理顺职责40项,对10个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和建立协商机制的事项22项;按照“权责对等、有权有责”的要求,对15个部门明确承担责任的事项44项。
  三是内设机构更趋合理。适应各级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坚持合理整合、精干设置的原则,优先考虑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机构,适当增设了有关部门突出工作重点的机构,并尽量做到与省直部门工作业务的对应。
  四是人员编制严控总量。对政府部门行政编制的核定,在维持现编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对新组建和整合的部门,按整合后的编制为基数核定;其他保留不变的部门按现有编制核定;由行政性事业单位纳入政府工作部门的政府研究室、旅游局暂按现有事业编制核定。政府部门原核定的机关后勤事业编制保持不变。改革后,政府部门行政编制总数减少11名,市政府行政编制总盘子没有突破。
  五是领导职数从严控制。严格按照《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55%的政府部门领导职数按最低核定标准核定,对新组建、整合和工作量大的部门,按核定标准上限核定,部门领导职数控制在省上规定的职数限额以内。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