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委编办“四个注重”推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扎实开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09 】 【选择字号:

        白银市委编办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作为促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统筹动态调整编制资源的有力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推进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注重谋划部署,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根据《甘肃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方案》,成立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我市评估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工作节点,从6月初至9月底,按市直事业单位总量11%比例,有针对性覆盖性的选取市直36家事业单位,通过“听、查、看、访、评”等方式,扎实开展评估试点工作。
 
        二是注重细化指标,深入开展效益评估。按照既体现中央和省委要求又突出地方特色的思路,对标中央编办明确的参考指标,结合我市实际,按照“能量化的就量化,不能量化的就细化”原则,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分别制定市直、行业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评估指标体系,对三级指标进行匹配和适当调整细化,形成5项一级指标、15项二级指标、27项三级指标参考模板,有效提高评估指标体系科学性和执行性,增强评估工作的操作性。
 
        三是注重分析研究,探索试点推进路径。着眼解决评估试点和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难点问题,注重从提升政治站位、引入信息技术、运用法制思维、借力“他山之石”4个方面入手,通过着力构建编制管理新格局、有效发挥实名制系统功能、制定出台好制度好机制、编制工作同巡察审计结合起来等方式,加强分析研究,挖掘问题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充分发挥试点的“放大镜”作用,确保试点后续工作走深走实。
 
        四是注重结果运用,完善配套管理制度。根据评估中发现的一些单位履职越位缺位、编制结构混乱等问题,深挖编制管理的“源头活水”,强化完善结果运用机制。对“三定”规定执行不严格、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给予通报批评、责任追究等处理措施。对职责任务不饱满的提出“瘦身”意见,撤并整合“小散弱”事业单位及内设机构。对主要职责已跟不上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的,重新优化调整主要职责,综合设置内设机构,实现机构精干和高效运转。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