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扎实开展报告中涉及机构改革方面问题自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08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有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甘肃白银市县两级党委编办坚持高站位谋划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报告中涉及机构改革方面问题开展扎实自查自纠工作。

聚焦站位意识,抓部署推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白银市委编办高度重视,自觉把自查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开展自查自纠作为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好落实。市委编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此项工作作出专门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强化机构编制法制思维,充分认识自查自纠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筹划部署。按照省上对报告中涉及机构改革方面问题开展自查工作的要求,市委编办及时组织召开市委编办室务会议,对文件精神进行学习,对相关要求进行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确定具体步骤,制定下发《关于对机构改革相关问题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谋划部署到位。

三是压实部门责任,全面厘清底数。明确各主管单位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自查自纠工作负责,限期要求各单位自行查找持续推进深化机构改革方面的问题。重点围绕存在落实“三定”规定不到位、职能定位不准、管理互相交叉、协调沟通不畅、存在机构改革中与新发展阶段不相符问题、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3个方面,全面、深入、细致查清问题,真正“过一遍筛子”。市级35家部门4457项权责事项,县区151家部门153034权责事项,逐条进行审查审核,确保县区和部门“三定”规定落到实处。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完善、单位“三定”及领导干部任命等政策法规文件规范化管理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档案整。

聚焦严标要求,抓排查梳理

一是摸底,细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省委编办通知要求,以部门为单位,重点查找落实“三定”规定不到位等三方面问题的具体情形。通过实行条块结合、纵横部署,横向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纵向到县区及各部门单位,对落实“三定”规定不到位、机构改革中与新发展阶段不相符问题、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落实和放管服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形成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结合7月份市委编办对全市“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及机构编制工作开展的专项督查情况,对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的编制数量、机构规格、单位性质、领导职数实配情况、文件依据等,进行逐一核对核查,全面细致自查。市级设置党政机构47,县区设置党政机构共210个,市级没有设立12名行政编制以下的党政机构,县区没有设立6名行政编制以下的党政机构。

二是统筹,做到齐抓共查。要求各县区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专门业务人员,明确专人负责,压实部门责任,对照自查要求,全面查找3个方面问题,地毯式自查自纠,对查找出的问题,如实记录情况,按照统一格式限期填报有无问题,为总结问题、分析原因奠定基础,确保做到不瞒报、不虚报、不漏报。严肃工作纪律,严禁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或“蜻蜒点水”式报告,对重点部门上报问题清单进行专项检查,严格审核。同时结合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对问题清单进行反复核实,防止出现瞒报、虚报、漏报情况。

三是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办机关各业务科室各司其职,监督科牵头,事业科、行政科、县区科分领域开展自查,综合科、体改科、电子政务中心提供协调保障,各科室形工作合力,对部门上报材料对照相关文件进行严格审核,强化工作“一盘棋”思维,对县区和部门自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和仔细甄别,层层审核把关,分类汇总,统一制定问题台账,经办室务会议研究讨论后,逐一反馈相关业务科室和部门单位立行整改。

聚焦举措方法,抓整改纠正

一是提早谋划,及时推进。6月中旬开始,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编办《关于对“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评和专项督查的通知》(甘编办发电〔2021〕5号)的文件精神,白银市成立5个督查指导组,由市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用时1个月,对全市5个县区、76市直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及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8月初召开室务会议,听取各组督查汇报,并组织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中各县区各部门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将问题反馈相关单位,制定整改台账,督促及时做好整改,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运行。

二是分类施策,严格规范。我们严格按照省上要求,区分3个方面,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通过责令县区和部门单位对照机构改革方案和部门“三定”规定,对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仔细进行核查和审核,对照权责清单理清工作权限和职责,进一步优化行政程序,规范权利运行,切实维护“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区分行政和事业两个类别,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了解、专项督查、单位自查等方式和组织办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室、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讨论等方式,仔细查找机构改革中与新发展阶段不相符问题。在着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落实,持续净化优化发展环境方面,主要通过对梳理规范的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目录进行再核查再规范,对纳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统筹推进305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职能情形梳理核对,全面检查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程序,强化“一站式”服务效率,对五大领域执法队伍“三定”执行情况进行严格核查,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查纠并举,取得实效。建立排查与整改常态长效机制,将自查与整改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在经常。坚持自查与整改同步推进,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纠正。实施问题挂号销号制度,对查找出的问题,逐个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自查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