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四个突出”全面抓好两个《办法》学习贯彻落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2-02 】 【选择字号:

甘肃省白银市将学习贯彻落实好“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作为提升全市机构编制工作能力水平的有效抓手,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四个方面,不折不扣推动两个《办法》落实落细落到位。

突出站位意识及时传达学习。两个《办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在机构编制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提升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的重要措施。白银市各级党委(党组)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对于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巩固党治国理政组织基础的重要意义,统筹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两个《办法》的学习贯彻落实。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深入开展两个《办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第四章、第六章规定内容,重点研究讨论机构编制论证规定、“三定”规定、请示报告、部门职责协调等机构编制组织实施制度,统筹完善制度机制,修订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确保《办法》落地落实。

突出责任担当,筑牢管理根基。白银市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切实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条例》和两个《办法》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课程和党员培训内容,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掌握规定要求,切实提高运用《条例》两个《办法》等党内法规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带头执行法规、加强督促检查,指导推动《条例》和两个《办法》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实落地。各县区党委组织部、编办对照《条例》两个《办法》规定,对现有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进行清理,做好“立改废释”。同时,综合运用通报批评、约谈告诫、提出问责建议等处理措施,加大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坚决纠正“条条干预”等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切实做到有规必执、执规必严、违规必究,维护制度权威。
    突出协同共享,强化信息管理。全市结合两个《办法》学习,探索数据统计分析和预警预测,进一步实现对机构编制活动情况的数据监控和预见性分析。市县两级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通过建立共享信息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配套建立信息数据核实比对、联合校验等工作机制,推动将共享信息平台中的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作为机构编制管理、干部配备、工资核发、社会保险审核等业务的重要依据。按照数据反应“快、准、全”的要求,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建立系统数据共享通道,完善工作程序形成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突出执纪监督注重工作实效加强对两个《办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主体责任,确保机构编制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继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审计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建立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配套处理制度,完善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持续形成监督合力,确保两个《办法》等机构编制领域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