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信用评估工作 促进公益属性发挥——白银市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估试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31 】 【选择字号:

全省市县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白银市认真贯彻落实试点工作要求,精心制定方案,多方征求意见,建立完善制度,周密组织实施,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有效发挥了事业单位公益属性,高效地提供了公益服务。

一、基本情况

白银市机构编制部门会同法院、发改等部门印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评估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市直确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中医院白银分院)、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图书馆、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试点工作。会宁县、白银区作为试点县区,会宁县确定县人民医院、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图书馆、县房产局、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开展试点工作,白银区确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区房产局、区少儿图书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试点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客观的原则,开展自查自评。市直5家试点单位按照要求进行了自查自评,同时对各自公益目标达成情况,向服务对象发放了调查问卷。试点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将试点单位2017年度年终考核结果纳入等级评定依据。会宁县、白银区认真组织试点单位开展自查自评,落实工作责任。

二是坚持积极稳妥、广泛参与的原则,组织分类评估。两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归集事业单位信用信息,依据评估标准分别对市直试点单位相关信用指标事项量化评定,评定结果和失信信息均报送至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评定优秀等级。市委编办汇总市直试点单位信用评估结果,经综合评定,5家试点单位信用评估等级都达到优秀。①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省中医院白银分院)内部运行机制和运行效率持续改善,医疗技术、科研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创新实践“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真正让群众、企业办事“进一门、找一窗”。③市图书馆高效服务全民阅读,读者接待量、图书流通量、数字资源访问量持续增长。④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业务职责整合,使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加方便快捷。⑤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助推脱贫攻坚,持续进行青年培训,帮扶慰问困难青少年。会宁县、白银区各试点单位信用评估等级也都达到了优秀

四是坚持严格规范、信息共享的原则,公示评估结果。市委编办将评估结果及时推送至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信用中国(甘肃白银)网站进行了公示。会宁县将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估结果公示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会宁网站,白银区将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估结果公示在区政府网站和区机构编制网。

五是坚持以评促干、提升服务的原则,强化结果应用。市委编办对信用优秀的事业单位,在办理变更登记业务时,申报材料存在个别形式欠缺、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可在申请人书面承诺按商定时限补正的前提下,实行“容缺受理”或“容缺办理”。同时,二年内免予开展事业单位公示信息抽查。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用评估指标有待进一步细化。现行的15评估指标,量化赋分、指标权重还有待细化。二是评估结果的应用效果并不理想。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没有硬措施,优惠政策、惩戒措施很难落实,评估结果主要应用于舆论监督,《工作方案》的规定不具有约束力,形不成有效的监管合力。

四、工作打算

一是开展试点工作“回头看”。对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估试点工作开展“回头看”,总结工作找亮点,查漏补缺促提高,为全面推行事业单位法人信用评估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积极探索评估结果应用。与有关部门研究将信用评估结果作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干部任免、财政支持的重要依据,作为机构编制调整、法人资格审批的重要依据。同时,组织实施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推进评估结果应用。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