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委编办认真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8 】 【选择字号:

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市委编办根据“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条块结合、以条为主、公开透明、便民实用”的基本原则,认真扎实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接到省上的改革任务后,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工作安排,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了《深入推进和完善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培训会,对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相关政策和合法性方面的规定作了说明。市委编办抽调有关工作人员,组建了由分管领导牵头,行政机构编制管理科审查的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沟通,明确责任分工。市委编办积极统筹推进市级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对6个市委工作机关挂牌的相关机构,3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的权责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同时与省委编办进行密切联系,积极主动了解省级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工作进展情况。市级每个部门明确一名联络员,确保工作有效衔接,进度随时掌握,并将推进情况及时向市委编委报告。各部门对涉及职能划转的权责事项逐一进行甄别,分别提出划出划入变更实施主体等调整意见,填写权责事项划转承接确认表。市委编办与市司法局建立联合审查机制,由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委编办进行规范性审查。

三是认真审查,确保清单规范。在规范性审查中,市委编办建立“流水线”工作模式,对各部门送来的权责清单初稿,先由一名工作人员对照《白银市机构改革方案》和各部门新制定的“三定”规定审查,再由另一名工作人员对照现有的省级部门的权责清单目录继续审查,最后由相关科室负责人集中审查。对于不能确定的事项,将提交会议研究解决。市委编办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明确、细化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对应的责任事项,通过补漏纠错校对等工作程序进行补阙拾遗,认真审查从而确保清单规范。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