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归纳总结汇报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培训班内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0 】 【选择字号:

9月3日至9月4日,省委编办在天水市举办了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培训班。中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二级巡视员、技术总监陶然,电子政务中心处长段平,电子政务中心二级调研员、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乙韬,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桑恩奇;省委编办副主任张玉发,各处室各1名工作人员,电子政务中心全体人员;省法院、省检察院、市州委编办、县区委编办相关工作人员共1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9月6日白银市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参训人员就培训内容作了如下总结归纳并汇报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

培训的主要内容有: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及统计数据的规范填报、信息安全与保密形式、《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规范系列标准》系统对接答疑、实名制系统升级改造情况介绍和电子编制证操作使用、电子编制证业务审核流程市州级县区级经验分享、《关于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和统计年报审核工作制度》解读及答疑、《关于贯彻落实<防范个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做好机构编制统计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关于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按月审核报送和机构编制统计数据按季度审核报送的通知》解读及答疑。

开班仪式:9月3日上午开班仪式上,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贾义翔致辞,陶然就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及中编办2019年重点工作做了介绍,张玉发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陶然讲话核心内容:1.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规范国家标准出台的过程,时间节点:2017年11月1日发布,2018年5月日实施,是机构编制系统首部国家标准。2.依托国家标准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2019年9月组织部、人社部、中编办、财政部成立工作组,调研组信息共享制度,建立四部门信息共享平台,先建立地方平台,再建立中央平台。

张玉发讲话主要内容:1.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2.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一是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需要,二是落实中编办国家标准培训班(6月24日至28日,中编办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精神的需要,三是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3.对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实名制月报统计季报工作。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节点报送,超过规定时间三天不报的,全省通报,通报直接发同级编委主任,严格执行督查制度,解决以往督而不查的问题;二是落实实名制数据管理和年报审核制度。建议市州参照省委编办做法制定执行,年报数据审核流程为:各部门填报的数据经业务科室审核签字后报电子政务中心审核系统数据,最终数据由相关领导审核签字后报上级编办;三是统计工作自查自纠。对照《关于贯彻落实<防范个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做好机构编制统计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甘编办发[2019]13号)文件要求,自查整改存在的问题,既往不咎,拒不整改的严格按照统计法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带回的主要工作任务:1.实名制系统升级改造后相关业务变动。关闭现有的编办用户维护实有人员信息功能,实有人员信息维护全部通过电子编制证申请,编办只有审核权限;不在编人员调整为在编人员需经上级编办审核;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号增加与已赋码校验功能,即:已赋码的单位若实名制录入错误码或无,则无法与中编办系统对接,提示数据错误;实有人员信息里增加初次入编时间和公务员登记文号,需补录;按照干部管理规定,行政人员增加职级选项,事业人员调整职称岗位类别选项,需逐一调整录入。2.实名制系统存在问题自查自纠。重点整改:台账编制职数与上传文件内容不符问题;上传文件不规范问题(必须为PDF格式);台账变动摘要为空问题;对照统计指标解释修改不规范数据。3.梳理完善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台账信息。省委编办将建立市县级县级事业单位演变台账,演变过程通过实名制系统提取。

下一步工作计划:1.对照统计指标全面梳理实名制系统存在的数据不规范问题并整改。2.整理各单位机构编制演变文件,扫描存档,查漏补缺,完善实名制系统台账信息。3.待系统升级改造完成后按照新要求逐一核对存档各类人员信息表,启用电子编制证,按照《关于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和统计年报审核工作制度》流程办理各类业务。4.向省委编办申请更改行政科、事业科、县区科实名制系统ukey权限。开通行政科市直行政机构机构编制台账信息录入、人员信息变更审核权限,开通事业科市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账信息录入、人员信息变更审核权限,开通县区科审核县区机构变动、台账信息变更权限。5.参照《关于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和统计年报审核工作制度》制定市级相关制度。6.按时报送实名制月报统计季报,比对月报季报数据,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7.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编办关于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中央编办发[2019]181号)文件精神,查找实名制系统存在的填报不规范问题。

电子编制证相关问题:1.其它市州合同签订及使用情况。已签订合同并启用的市州有8个:定西市、金昌市、庆阳市、甘南州、武威市、陇南市、临夏州、天水市;未签订合同的市州有6个:兰州市、白银市、嘉峪关市、平凉市、张掖市、酒泉市。2.合同签订年限及费用支付情况。根据口头交流了解,已签订合同的市州有签订5年的,也有签订3年的,费用一年一付,行政主管部门的免费,其它按需采购(500元/证),维护费市州级5万元/年。3.维护费用问题,省委编办将会面对面征求市州意见,尽量争取合理支付。4.电子编制证启用后,偏远乡镇维护人员信息来回时间跨度长,使用不方便问题省委编办会考虑更实际有效的办法。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