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委编办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23 】 【选择字号:

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已入尾声,结合前期职能梳理,我办提前谋划,认真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准备工作。

一是明确职能定位,强化公益服务。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以及《白银市机构改革方案》的相关要求,将部门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一律回归行政机关,保留的事业单位只承担支持辅助或技术性、事务性等公益服务职能,理顺事业单位同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推进管办分离,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特别是在明确新成立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过程中,凸显保障服务技术支撑的职责。

二是严控机构设置,强化管理层级。党政机构改革后按照中央省上统一部署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等机构,严格按照要求确定其规格建制,其他事业机构严格控制审批。在事业单位的命名中一律使用“中心、站、所”等称谓,规避出现“监督、管理”等词汇,充分体现事业单位的公益性质。明确主管部门与其所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层级,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设置规格原则上低于主管部门规格。

三是梳理业务范围强化科学配置。结合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对全市市直事业单位业务和宗旨范围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运行现状,特别是职能发挥情况,做好对职能萎缩弱化的机构进行整合,充实其支持辅助等公益职能的准备工作。同时将市直编制资源向职能加强、重点发展的部门倾斜,保证在机构限额和编制限额内,科学、灵活的调配机构编制资源,力促我市事业单位的公益职能充分发挥。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