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5 】 【选择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精神,根据省编办安排部署,白银市编办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是深入学习中央深化机构改革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后,市编办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文件精神上来。组织各县区编办同志集中进行学习,力求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思想上对标对表,深刻领会改革的重大意义、具体内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组织办内业务骨干赴皋兰县专门学习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围绕本次机构改革的重心,以问题为导向,探讨本市机构改革的可行性方案

二是积极开展机构改革前期调研准备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地方机构改革的相关要求,市编办抽调科室、中心业务骨干,组成五个工作调研组,由办领导带队,分别对5个县区、73个市直部门(单位)进行了集中调研。广泛听取了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对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及问题诉求,为下一步全市机构改革工作掌握好第一手资料。

三是摸底汇总党政机关机构编制职数基础数据。为深入学习中央和省上关于机构改革的相关政策精神,吃透机构改革相关论述,全面掌握全市历次机构改革、党委和政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演变等情况,在调研摸底基础上,市编办汇总印制了《白银市市直机关“三定”规定汇编》、《白银市市直机关机构编制文件汇编》、《白银市市直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文件汇编》和各县区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文件汇编等基础资料20余册,全面掌握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现状,为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奠定基础。

四是研究制定机构改革关键环节推进计划。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省上有关会议精神,白银市制定了《全市机构改革工作推进计划表》,倒排时间任务,按进度扎实梳理涉改部门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责调整方向等情况,全面清理规范设立的议事协调机构、挂牌机构和自行设置的党政机构及领导职数,形成《改革前后涉改部门单位基本情况对照表》,随着机构改革工作的逐步推进,适时进行调整,积极主动探索出适合本地区发展的机构改革模式,为起草《白银市深化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全面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工作做好准备。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