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扎实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5 】 【选择字号:

2017年3月至今,白银市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了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申报、审核和方案的制定、报批任务,做好了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组织筛选论证,预选申报审批。白银市将12个镇作为预选试点镇报送省编办,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确定白银市会宁县郭城驿镇为12个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市委书记苏君作出重要批示,要认真研究试点各项工作要求,由市编办提出具体意见,并抓好工作落实。

二是认真学习研究,深入基层调研。市编办积极传达学习中央和省上的改革精神,借鉴其他省市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部署试点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先后两次到会宁县调研,对赋予试点镇县级管理权限的事项进行调查摸底,与会宁县编办及郭城驿镇主要领导座谈,对遇到的重要问题及时向省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汇报。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为加强全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全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开展督促检查,协调有关事项;研究解决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完善政策措施等。领导小组由财政局、发改委等14个相关部门任成员单位,各相关部门配合密切,注重对试点镇的工作指导,试点镇也主动加强与市县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衔接。

四是明确改革任务,制定改革方案聚焦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市编办明确赋予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构建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建立务实高效的用编用人制度、探索适应经济发达镇实际的财政管理模式、创新基层服务管理方式等改革目标任务,起草制定的《会宁县郭城驿镇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省编办审核后,初步赋予试点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行政许可类15项、行政检查类15项、行政处罚类108项;强化郭城驿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镇政府和工业集中区管理职能,实行镇区管理机构合一体制,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原镇属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减少3个;初步明确试点镇基本运转所需的经费规模,列入县财政预算,加大对郭城驿镇的财政投入和财力扶持力度。

下一步,白银市编办将《会宁县郭城驿镇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交有关会议审定、印发实施后,通过四个方面,全面组织开展试点镇改革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实现扩权强镇。赋予试点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探索放权保障工作,建立行政审批新机制。二是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有效释放发展活力。明确县镇职责关系,优化机构编制配置,创新人员配置方式,实现镇域内综合行政执法。三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切实加大政府投入。根据全市改革工作安排,市县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切实加大对试点镇的政策支持。四是扎实推进配套改革,着力提升服务能力。重点加大投融资力度,探索建立“政社互动”新机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不断提升试点镇公共服务能力。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