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编办“三个强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25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市编办在市委、市政府、市编委的正确领导和市纪委第一派驻纪检组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主体责任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坚定“两个维护通过安排“两个维护”有关理论性文章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服从”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

细化工作措施,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办主任常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办主与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自肩负的责任。与分管财务的领导、会计、出纳、印章管理人员签订了《会计岗位承诺书》、《出纳岗位承诺书》和《公章保管承诺书》。实现了党风廉政责任无死角,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落实机制。

强化主体责任,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市编办始终把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做为长期性工作来抓,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坚持廉政教育学习常态化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和支会议、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每周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引导全办干部职工理论思想和业务水平“双提升”。组织纪委监察通报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反面典型和正面教育的对比中,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坚持逢会必定强调党风廉政工作,引导机构编制工作人员不论办理任何事情,都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按程序、遵原则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近年来,市编办依据新出台的行政法规、党纪条规及时修订完善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会议议事规则。完善了办财务、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管理等制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修订了办党员定期谈心谈话、定期汇报思想和重点工作、办廉政谈话、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等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坚持深化廉政风险体系建设。根据单位人员变动、工作内容调整,及时梳理岗位职责、岗位风险点,防控措施有效跟进2018年元月,实现了窗口性岗位集中一楼大厅办理。适应新情况,进一步清晰岗位责任,7月份组织科室中心进行了工作流程再造,做到防患于未然。

坚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制度、议事规则、科室(中心职责、工作流程全部上墙,以政务公开促进机关廉政。制作“党建引领奔小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建宣传栏,组织党员干部订阅廉政期刊、报刊,方便党员干部,及时掌握党建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庆祝建党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要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思想、心灵。

强化督促检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做到防微杜渐。办主任与办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中心)负责人,科室(中心)负责人与科室(中心)干部职工开展全覆盖的廉政谈话,谈话围绕“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干部职工近期需要注意的问题,提醒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紧盯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提醒谈话。开展党员定期汇报思想专题党日活动,密切关注党员生活、思想动态。在干部职工家中遇到搬家、婚丧嫁娶等事宜时,在提供贴心帮助的同时,提醒干部不准办升学宴,不准大摆宴席。节假日前,提醒干部严明纪律,杜绝节日腐败。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定期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时,大家都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发言不乱扣帽子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帮助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鼓鼓劲、治治病”的效果。严格监督执纪。对党员干部职工中发生违规、违纪的情况,严格依照行政法规、党纪条规,严肃处理,一查到底,不护短、不遮掩,切实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截止目前,未发现党员干部职工有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