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三路出击助推“四办”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4 】 【选择字号:

按照省委省政府2018年“放管服”改革突破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总体部署,白银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倒逼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路出击,助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以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白银幸福树。

一是最多跑一次清单勇毅笃行。根据“四办”改革的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梳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目录为基础,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要求政府各部门编制本部门本单位“最多跑一次”事项指南,指导本系统做好事项梳理工作。目前,市级第一批、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工作已完成,梳理公布事项366项。各县区也已通过各自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了第一、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二、三季度我们将按照梳理规范的要求,分期分批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年底前实现80%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最多跑一次”。

二是五项改革蹄疾步稳。通过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优化再造流程,减少以审批、备案、证明等形式存在的前置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在高新区、工业园区、开发区工程建设领域推行“区域评估”、“证照分离”、“联合验收”、“投资项目承诺制”、“容缺受理”等审批模式,简化审批环节,加快审批进程。为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提供可复制的经验,加快改善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四办”改革追赶超越。

三是监管创新纵深推进。推进公正监管,进一步完善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白银)等平台深度融合,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应用,实施市场主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加大信用信息推送和公示力度,并与各县区、各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强化监管执法与司法的衔接,实现“一个平台管信用”。建立健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信用信息核查制度。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随机抽查结果收集于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白银),完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管理名单等制度,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示,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四办”改革有如一股清风吹拂着铜城大地,“最多跑一次”成为了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积极践行的共同目标与自觉追求,高举改革大旗逐步建立起以权责清单为核心的阳光高效审批体制、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综合有效监管执法体系、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的简约便捷公共服务模式,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政府治理架构,建设简约、便民、阳光、高效的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奋力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在“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实践中推向前进。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