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22 】 【选择字号:

9月份,白银市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规范实施审批、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求申请人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不合理证明,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复杂等问题,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政府行政和公共服务效率,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四个一律”原则。凡保留的证明事项,必须具有法律法规依据,无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有效证照等相关信息证明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凡是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等方式能够自行查证或查询、征询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凡是申请人能够以书面承诺保证相关信息真实性,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二是严格清单管理。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后,凡未列入保留证明材料清单和已列入取消证明材料清单的,政府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在行使行政职权或提供公共服务时不得再要求行政相对人或服务对象提供。

三是严格督查问责。加强清理规范证明材料专项行动的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清理规范后,执行“非报即停”原则,对隐瞒未报,事后又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单位或个人,或对已经明确取消,又要求办事群众继续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单位或个人,监察部门将强化问责、切实追究责任。

编办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