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审改办三方面完善权力事项库调整机制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8-03 】 【选择字号:

为规范权责清单和权力事项管理,加强对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白银市审改办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权力事项库调整机制。

一是明确部门责任和权力事项内容。由市审改办认真组织开展职权清理、审核确认、清单编制、动态管理等工作;市法制办公室负责部门行政权力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权力事项库的对接和行权工作,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市监察局负责行政权力的监察工作,对权力清单涉及的廉政风险点和办件情况实施监控,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市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化平台建设和管理;各职能部门负责本部门权责清单和权力事项(包括名称、类别、实施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等内容)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二是明确权力事项调整情形。进一步分析研判权力事项调整情形,明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相关部门报告市审改办,经市审改办和法制办审核并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后,在甘肃服务网权力事项管理系统进行相应调整。一是法律、法规、规章新设行政权力的;二是行政权力设定依据失效、废止或更改的;三是行政权力因机构、职能变动调整的;四是权责清单名称需修改的;五是其他应当予以调整的情形。

三是强化监督举报和责任追究。相关部门未依法行使权责清单确定的行政权力的;在权责清单之外违法设定或行使行政权力的;变相行使已取消、转移、下放的行政权力的;未按规定程序和时限提出行政权责清单调整申请的;未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或未按运行流程规定的程序行使行政权力的;未按规定维护、管理本部门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的等情况的由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或者监察部门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市政府部门有以上违法违规行为的,可以直接向市政府、上级主管部门或者监察部门举报。

编办概况